第02版:义务教育浙江实践·特刊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


□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楼伟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当前,现有教育资源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仍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对此,我们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要进一步优化布局,统筹兼顾促进教育均衡。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等影响,加强义务教育资源的预警预测和前瞻规划,科学编制《金华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布局调整,拓展资源供给。落实全市教育大会要求,加快推动2019—2022年全市在建和计划建设400余个教育项目落地,最大限度改善教育资源紧缺局面。继续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完成薄弱学校项目改造,认真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达标建设,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到2019年年底实现全覆盖,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要进一步对标找差距,坚定不移提升教育质量。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完善教育综合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绿色评价机制。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阳光招生,维护中小学正常招生秩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规范中小学生竞赛、评比活动,合理控制作业量,开齐开足各类课程,把体育、劳动等综合素质考评纳入升学综合评价体系。全力做好“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明眸摘镜”工程,确保达成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中小学校违规补课专项整治工作,以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积极探索初中校内课后服务,提升群众在教育领域的获得感、满意度。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重点狠抓队伍建设。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打造一支与现代化都市区发展目标相匹配的校长和教师队伍。始终坚持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加大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的交流力度。积极推进“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清理规范非教学岗位占用专任教师编制,积极探索雇员制、报备员额制,有效缓解师资力量紧缺问题。改进教师培训方式,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