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义务教育浙江实践·特刊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高水平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舟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祝幸安

舟山已于2014年实现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域覆盖,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率维持在95%以上。接下来,舟山将以高水平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为目标,确保创建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抓牢三项机制,压实县级政府责任。舟山将紧紧抓住指导推进、督导评估、履职评价三项机制,提高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水平。一是要抓牢指导推进机制。对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提出的新指标、新标准、新方法、重质量“三新一重”要求,指导各县(区)人民政府制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方案。二是要抓牢督导评估机制。针对县(区)政府制定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方案、排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列出的问题清单及其整改措施,加强专项督导并持续跟踪,确保问题整改扎实见效。三是要抓牢政府履职评价机制。将县(区)政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列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教育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度考核量化赋分以过程性的专项督导结果和年度综合督导结果为依据。

坚持多措并举,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围绕优质均衡发展县“校校达标”的底线要求,通过布局调整、提档升级、专项攻坚等,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一是优化学校布点。科学顺应城市化背景下“大岛建小岛迁”的必然趋势,坚持遵循办学规律与尊重群众意愿有机统一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二是优化学校育人功能。在学校达到办学条件标准化的基础上,推进实施美丽学校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致力于提升学校空间育人功能和内涵发展水平。三是消除薄弱短板。根据海岛学校相对薄弱的实际,实施“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以名带新(弱)、资源共享、优质发展”为主要特征、全市城区义务教育新办学校和薄弱学校全纳管理的城区义务教育名校集团化办学新机制;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等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

加强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以改革促教师资源优化配置,推进轮岗交流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增强教师活力。二是落实教师收入与当地公务员收入联动增长机制,强化师德师能考核,突出绩效导向,加大分配改革力度,充分激发教师动力。三要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加强教师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全员培训,引进和培育学科领军人才,推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建设,完善教育新苗、教坛新秀、教坛中坚评选机制,建立健全教育人才梯队培养、递进发展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