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这个辅导班,开了8年从未间断


□本报通讯员 林晓莹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在浙江工商大学一间教室里,华越文化社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教小朋友们一首简单的英文歌《小星星》;而在另外一间教室里,则有志愿者在辅导语文课……

这些孩子都是浙商大后勤工作人员的子女。为了能让他们在后勤一线安心工作,2011年5月,该校创办了华越文化社。当初的想法就是以“小芽儿助跑计划”为载体,吸引在校大学生来陪伴、辅导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没想到,计划一启动就吸引了很多人踊跃报名。

在学校食堂工作的许师傅有一双儿女。因为爱人在快餐店打工,放学后让兄妹两人待在出租屋,他实在不放心。“学校给职工子女设立了晚托班,有大学生给他们辅导功课,让我省心了不少。”许师傅自豪地说,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悉心辅导下,上学期两个孩子期末考试成绩都拿了全年级第一。

工作脱不开身,顾不上孩子,让人揪心的安全问题……在华越文化社成立前,浙商大有8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面临这些问题,如今却迎刃而解。每天下午放学后,龚奥运去的不是妈妈工作的招待所,而是华越文化社。在那里,他和另外60多名小朋友一起做作业、读书、画画等。

据介绍,华越文化社辅导内容涵盖英语、数学等学科知识,还有急救、趣味地理、DIY手工等,主要是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此举一方面降低了孩子放学后独自玩耍出事故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后勤工作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无法辅导子女作业的难题。

去年,华越文化社获得浙商大“文化校园优秀示范点”称号,也成为大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截至目前,参与活动的校内外志愿者超过600人,持续为后勤工作人员子女提供守护和课业辅导服务,8年来从未间断。“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潜移默化中也教会自己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小陈如是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