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期待学生接受更多的食育


□郑 文

日前,18名小记者首次探访华北黑龙港流域优质麦带建设新成果,见证从麦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并编辑了“优质麦主题”报纸,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启食育课堂。(《北京青年报》6月3日)

从麦田到餐桌,让学生真切地体验到一碗面是如何做成的,这堂食育课十分精彩,让学生终身受益,此举值得肯定与赞赏。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渐改善,健康饮食也日益成为一种素质。

从总体来看,目前学生的饮食健康确实令人揪心。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现在学生中出现偏食症、嗜食症、肥胖症、性早熟等现象越来越普遍,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中老年疾病发病也越来越年轻化。因此,及早对学生开展食育十分有必要。这对于帮助他们走出误区,提升身体素质,促进健康成长,无疑是积极有益的。

大家都比较熟悉德育、体育和智育,却容易忽略孩子最基本最重要的食育。食育即饮食行为教育,是指对孩子进行包括饮食观念、膳食营养知识和饮食卫生安全等一系列营养学的教育,通过教育使孩子能够对饮食具备自我管理的能力。

食育可以让学生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从而珍惜劳动果实,养成节俭的良好品质,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它也可以帮助学生增进环保理念,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生物应该保护。另外,我国拥有悠久的饮食文化,有吸引着世界人民的菜系和口味。食育也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好形式,利于学生文明品质的养成。

总而言之,看似普通的一日三餐也关系着人一生的健康。食育体现了素质教育的主旨,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是学生最重要的“营养品”。为学生多多补上食育课,意义十分深远。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