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金旸:从一间公益书屋出发,奔赴精神共富之路


本报讯(通讯员 郑周璇 韦 佳 詹 玥)“小伙子在家中奋笔疾书,妈妈提醒他记得吃粽子。他头也不抬地回说,‘吃了吃了,可甜了!’妈妈进门一看,他的嘴上全是黑墨水,旁边的红糖却一点没动。这位青年就是陈望道……”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的鑫藏修公益书屋内,一场小小孩学“四史”读书会正在火热进行,书屋主人、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金旸正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讲述陈望道的故事。

2014年,金旸到一所山区小学开展讲座时,让拥有3本以上课外书的学生举手,举起的小手寥寥无几。这个场景触动了她:“从孩子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求,我要把外界的书籍及阅读的方法带给他们。”之后,金旸来到百丈镇溪口村,村民们期盼她能留下来,于是她做了决定:在这里建造一间公益书屋,将城里的优质资源引入乡村,为乡村的孩子们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也为城市的孩子提供一座体验乡村生活的乐园。

2021年5月,鑫藏修公益书屋落成。原来闲置的溪口卫生站旧貌换新颜,被改造成充实的书屋。入户就是整面大书墙,书墙上整齐地摆放着金旸搜集到的国内外经典童书:从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海底两万里》《小王子》,到国内经典作品《稻草人》《寄小读者》《皮皮鲁和鲁西西全传》……孩子们走进书屋,受到氛围感染,总会不自觉地捧起书籍认真阅读起来。

两年来,为了让乡村孩子享受到更多的优质阅读资源,金旸积极奔走,邀请张婴音、沈石溪、黄亚洲等著名作家来到书屋,为孩子们作阅读讲座和读书分享。读书会、公益捐书活动、宋式蹴鞠表演赛、中秋诗词吟诵会、“走进宋韵”夏令营……越来越多周边地区的家长和孩子慕名而来,在这里体验阅读的趣味。

为依托书屋探寻城市与乡村密切联通的新渠道,目前金旸打算将书屋旁废弃的仓库改造成一个艺术交流空间,为乡村的孩子们打造一个山村版艺术展,让山村孩子也能感受艺术的熏陶。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