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运用青年话语体系 聚焦时代青春故事
讲“活”党史,让青年引领青年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武怡晗

日前,由18名80后、90后青年教师组成的浙江师范大学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团正式成立。这支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4岁的团队,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守好“红色根脉”等主题开展校内外宣讲。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各高校的青年师生始终是党史宣讲的先锋力量,他们运用青年话语体系,聚焦时代青春故事,以灵活生动的形式宣传红色理论、弘扬红色精神、守好“红色根脉”。

让青年引领青年,杭州师范大学组建了“师大青博”宣讲团、“青春引路人”优秀辅导员宣讲团、“青春榜样”优秀学生宣讲团、“启浪”宣讲团等多个青年宣讲团体,致力于通过发挥朋辈作用,推动广大青年接受思想洗礼,激发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各宣讲团已面向二级学院开展特色宣讲146场,受众超过1.4万人次。浙师大也通过“青年博士讲红色理论”“青年党员讲红色故事”“青年团员讲红色基地”,分层分类推进“朋辈+党史教育课”,“浙师青年说”已开讲44期,累计阅读量逾10万次。

衢州学院则吸纳了120余位青年加盟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其中00后注册宣讲员就有50余人。“在校内,宣讲团向班级纵向延伸,让青年讲给青年听;在校外,向社会横向拓展,让青年讲给少年听;在市外,向四省边际辐射,让青年讲给百姓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好品牌宣讲团之余,衢州学院还成立了党史研习社,开设选修课“新时代理论宣讲人才培育课”、编写培训教材《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辅导读本》,从政治理论、选题要点、宣讲技巧等方面对宣讲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已然构建起“教材开发+培训课程+理论研习+宣讲实践”四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

各高校的青年宣讲团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表达,贴近学生青春特点,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党史。浙江传媒学院组织开展“听辅导员说党史”活动。该校辅导员宣讲团通过话剧、配音、情景再现等形式打造沉浸式宣讲,让学生在演中学、学中悟。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一大卫士”王会悟到革命烈士江姐,从党员之间的称呼到脱贫攻坚伟业……辅导员们从“四史”素材库中精选内容、创新形式,突出了青年宣讲的“浙传味”。

台州学院则依托全校372个团支部,利用主题团日活动时间,以小故事、小课堂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我们还举办了英语风采大赛,鼓励学生用英语讲述‘四史’,从而推动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四史’。”该校教师介绍,风雅诵读社、史学社等学生社团也是宣讲红色故事的重要力量。记者了解到,台州学院还选拔了一批垦荒精神宣传形象大使,通过“台院青年说”、心湖书院和广文书院等载体开展主题交流宣讲15次,推动垦荒精神入脑入心。

浙江科技学院一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线下专题转化为短小、精炼的线上微宣讲,集结成“‘00’心语,青年微宣讲”系列视频在线上发布,并与各二级学院的“党史青年说”“新青年学党史”、青年党史理论宣讲赛等载体同频共振;另一方面,根据分阶段宣讲重点、宣讲对象特点和基层需求,定制了30余个宣讲“菜单”,各基层学院按需“点单”,宣讲团点对点“派单”,宣讲员按需“下单”,马克思主义学院“铸魂育人”党史专题宣讲团还“送学上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定制+送学”宣讲模式。

浙传青年宣讲团已走进杭州市大中小学宣讲42次,覆盖学生2000余人;杭师大“启浪”宣讲团面向在杭高校宣讲共计42场,受益青年累计破万人,线上线下面向中小学生的宣讲也超过200场次;浙江树人学院“小青树”宣讲团遴选“奋斗正当时,青年再出发”等23个主题,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宣讲覆盖听众3000余人次……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青年宣讲团选择走出校门,以青年之力当好党史知识的宣讲员、传播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大中小学一体化。

此外,嘉兴学院还组织《初心》剧组30余名青年师生,跨越4000多公里,将原创话剧《初心》带到了丝路重镇沙雅和天山南麓的阿拉尔,将党史知识传播得更辽远、更广阔。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除了组建“嘉职青年说”红色宣讲团外,还在嘉兴市域内建起30个校外实践基地,并形成6条红船精神研学线路,带领万名学生进行“重走一大路”等研学活动,推进党史教育进实践、进头脑。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