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台州:汇聚力量共建“幸福教育”


本报讯(记者 汪 恒 江 晨)教育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1.3亿元、241家学校结成城乡教育共同体、208家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顺利推进……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台州的不少“幸福教育”民生实事都顺利落地。今年是台州的“幸福教育推进年”,这些教育民生实事都出自年初规划的“幸福教育十件事”。

这十件事涵盖推进教育补短提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聚焦初中补短提质、开展职教培优、提升老年教育品质等多方面。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介绍,这十件事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教育升级版,都是事关学校、师生的大事要事或“关键小事”,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密切相关。

十件事的背后是台州推进“幸福教育”的宏大蓝图。台州市于2020年年初正式启动“幸福教育”建设。黄人川告诉记者,“幸福教育”倡导的是一种理念和愿景,旨在通过教育实现人对幸福的追求并在追求中获得幸福,培养人创造幸福、享受幸福、理解幸福的能力,为人的一生幸福奠基。

“幸福教育”如何落地?黄人川表示,“幸福教育”的核心是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其主载体是“幸福学校”。“教师职业幸福是幸福教育的源泉,学生幸福是幸福教育追求的结果。”黄人川说。

台州启动“幸福教育”以来,教育系统内部初步形成相关共识,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完成,课后托管、弹性上学等服务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义务教育招生等治理项目得到优化,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规划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等惠师惠生举措落实,还涌现出台州市第一中学“日新园”等践行“幸福教育”理念标杆学校、天台县石梁学校等一批乡村名校。

今年,台州市将开展幸福学校、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引导学校践行“幸福教育”理念,打造一批标杆学校;为提升教师幸福感,在待遇水平、评职评优、减轻负担等方面发力;在学生幸福感方面,大力推动家校共育提档升级,落实五项管理,围绕“垦荒精神立心”打造育人品牌,引导学生做精神上的幸福人;加强社会沟通,推动依法治理,持续改善教育生态,减少社会焦虑。

为促进“幸福教育”进一步落地走深,台州除了重点办好作为“幸福教育”重要载体和标志性成果的十件事,还同步推进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特殊教育全程守护、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为主题的六大改革行动。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台州将以提高“幸福教育”辨识度为主线,构建教育发展新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此期间,将谋划实施重大教育项目600个,完成项目投资500亿元;创建100所省现代化学校和100所幸福学校;学前教育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0%,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实现全覆盖。

(更多相关内容详见本报今日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