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

磐安中田村有个周末托管班


□本报通讯员 吕 娟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11月6日,周六,磐安县安文街道云山社区中田村“儿童之家”里传来吉他的声音。

笔者循声来到一处院子。院子里有一处古建筑白雪堂。白雪堂的前面便是该村的“儿童之家”,其由一幢老房子整修而成。

跨过门槛走进一楼,楼梯口放置着很多彩色石头,上面绘着红船、小兵张嘎等形象。顺着楼梯往上,有20多个孩子正在写作业。经了解,他们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不等。楼上的一个大厅、两个房间,也都坐满了前来学习的孩子。

来这里的,还有中田村邻近的上马石村、黄畈村的孩子。陈俊熙来自磐安县深泽小学,离中田村有10公里的路,因为听说这里有个爱心E站,爸爸特意找来。爸爸说:“有这样一个环境可以写写作业,练练字,挺好的。”

教师周玲明介绍,这个爱心E站是磐安县实验小学的党建实践基地,专门为留守儿童开办。每周六上午8点30分到11点,2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参加活动的党员教师陪伴这里的孩子写作业、看书,与孩子聊天。每周2位不同科目的教师,风雨无阻地在这里开展学业辅导,临近几个村的村民都知道这一情况。“天晴的时候,老师还会带我们去足球场踢足球。”学生朱博宇抢着说,“老师们也会教我们唱歌。”说着,便拿起吉他,弹起《欢乐颂》。其他孩子闻声过来鼓掌。

据了解,每周周六上午8点中田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富的女儿陈欣莹都会准时来开门。陈欣莹在磐安县实验初级中学读初二,每周六都和4个小伙伴一起来看书。陈永富说:“这个爱心E站是县实验小学的党建负责人主动来联系的,说想为孩子做点实事。我们村支委一听说有这个活动,很开心,一拍即合。村里的家长大多都在外工作,孩子们周末有个地方可以活动,有老师过来帮忙看管,家长们很放心。我们把儿童之家装修好后就正式开始了这项活动。”

这周来参加活动的还有县实验小学的退休教师卢仙梅,她退休已有9年,但一听说有这样的党员活动,就第一时间报了名。

沟渠里抓虾、户外折纸飞机、草地上踢球、村路边“两人三足”等,都是爱心E站的内容。住在附近的村民很感慨:“这个活动好,帮助孩子们找到了校外的快乐。”县实验小学207班学生马悦淇的奶奶说:“这样的托管服务让孩子们放下手机、离开电视,和同伴一起玩耍,作为长辈很放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