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
平阳组建托管型教共体——
引入民办教育资源办“小而优”乡村初中


□本报记者 李 平

近日,平阳苏步青学校教育共同体举行了一场语文、英语学科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现场除了该校腾蛟校区与青蓝双语校区的教师们,还出现了平阳县水头镇鹤溪中学教师们的身影。

平阳苏步青学校,是当地群众心目中的民办优质初中之一。今年,平阳县全面实施城乡教共体建设,共组织紧密融合型教共体13对26家,联盟共建型教共体30对62家,比2020年新增79家,实现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这学期平阳创新性推出托管型共同体,即由民办强校托管乡村薄弱初中。该政策的实施,让鹤溪中学得以与苏步青学校“牵手”。而另一头,麻步镇的一所乡村公办初中也顺利与平阳新纪元学校“结缘”。

“借力”民办资源补初中教育短板

为了更好地优化资源,平阳将两所紧邻的乡村小规模初中——麻步镇中学与树贤中学进行了合并,新取名“麻步镇实验中学”。记者在该校采访时看到,校门口还挂上了“平阳新纪元学校协作校”的牌子。经过多方努力,尽管时间并不长,家长们已经感觉到了学校的变化,他们纷纷表示:“现在师资大换血,学习氛围更浓郁了。”“真没想到我们这些选择家门口学校的孩子,不多花钱,就能享受相对高端的教育资源。”“之前一直为孩子小升初犯愁,听说了学校改革的事情,我们对学校有了信心,打消了让孩子转学的念头。”

该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平阳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相对优质均衡,而公办初中还存有明显的发展短板,尤其是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农村初中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位于平阳中部的镇区周边公办初中逐渐成为“生源洼地”,各方面实力渐渐衰落,镇上越来越多的小学毕业生选择到外地求学。

如何快速打造平阳中部的公办初中强校,让孩子们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除了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平阳县教育局大力开展城乡教共体建设,实施“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策略,同时发挥民办优质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向民办学校借力。

随后,平阳县教育局分别与麻步镇、水头镇镇政府,以及新纪元学校、苏步青学校签署了协议:民办校助力两所公办初中办成“小而优”乡村学校,两所初中校长由民办校聘任、教育局任命;两所公办初中被托管后,保持“四个不变”,即学校公办属性不变、原有教师公办身份不变、学校资产权属性质不变、招生方式不变;两所民办校分别捐赠50万元,同时麻步镇、水头镇分别出资50万元、30万元,用于两所公办初中设立奖教奖学基金。

记者了解到,开学前,麻步镇实验中学原定初一招生4个班,后来因学区回流而多招了一个班的学生。

“挖潜”民办校促进公、民办融合发展

城乡教育共同体几乎都是“公对公”,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办学机制不同,平时也是泾渭分明,互动甚少,现在要给他们“结成对”,平阳县的底气何在?

“在平阳,公办、民办学校一直良性互动发展。县教育局立足‘立足实际、因校施策、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方针,推动公办、民办协调发展。”在张全举看来,教育优质均衡的路上,民办优质学校要坚持公益属性,发挥自身优势,让公办、民办学校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公办、民办融合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3年,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就开创了浙江省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的先河。张全举介绍,今年4月,平阳县第二中学和浙鳌高中已开启了第三轮协作办学。自从第一轮协作办学以来,平阳二中进步很快,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社会声誉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事实证明,引入民办优质资源不失为在短时间内缓解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破除公办教育机制不活困局的一个良策。”

民办托管公办,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仅仅靠情怀。张全举介绍,托管期内,托管型教共体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各项管理工作要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并按照设立的委托管理目标的完成情况,实行考核评价。

“鲇鱼效应”激发公办初中办学活力

在去年下半年撤并了4所薄弱乡村学校的基础上,2021年又撤并5所学校,合并13所学校,在平阳大力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背景下,有了民办强校的托管,除了“招牌效应”外,带给两所乡村公办初中的好处还是实实在在的。

按照协议,托管期限为3年一期。3年时间要让受托管学校有实质性的改变,需要“真枪实弹”的投入。公民同招背景下,平阳新纪元学校顶着自身生存压力,目前已选派了学科和管理的多名骨干教师到麻步镇实验中学。同时,该校将逐渐把学校管理模式、教育理念、薪酬方案、奖惩方案等“复制”到麻步镇实验中学。

“依托托管型共同体,加上两校新合并的契机,学校要尽快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实现高开高走。”眼下,中途接手“烫手山芋”的麻步镇实验中学校长章途样,已经从一团乱麻中厘清了头绪,并且制定出了相对清晰的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优质资源,一定得用好。”他说,教共体将实施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培训同步、文化同系、考核一体的管理发展模式,并实现民办学校管理制度校本化。他正着手成立专门办公室,推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学校教师身上的那股拼劲越来越强了,因为有强大的教研团队参与,教师们表现得干劲十足。”在鹤溪中学校长谢作坚看来,托管最重要的是用好师资培育经验,激活整个教学团队。该校教师中,年轻人居多,以前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内,大家眼界打不开,现在有了托管型教共体,仿佛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窗。“短短半个学期过去,教共体内的教师们俨然已成了一家人,融入这个大家庭,年轻教师们个个长进都很大。托管型教共体灵活的办学机制,发挥‘鲇鱼效应’,使得方方面面都有了活力,相信后面学校会越来越好,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对未来, 谢作坚充满期待。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