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

仙居:“一校一特色”推动劳动教育落地开花


本报讯(通讯员 吴丹飞)“想不到小小的无骨花灯,工艺流程竟然这么复杂啊!”日前,在学校实践基地体验非遗项目后,仙居县皤滩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发出这样的感叹。针刺无骨花灯、捣米、挖甘薯……学生在真实的劳动体验中了解民俗、参与实践、传承文化。作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该校筹建了台州市综合实践基地,与仙居旅投集团合作,把桐江书院和帅加农业合作社纳入基地,拓宽了劳动教育的内涵。

结合“双减”工作要求,仙居县教育局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制订学生劳动教育清单,推行“一校一特色”模式,结合生活技能、生存能力、文化素养、家风传承、劳动参与、社会实践六大主题,为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具体指导,形成县教育局主线引领、各校多元发展的劳动教育新模式。通过构建课程、校园、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平台,引导学生体悟劳动价值,树立奋斗精神,传承优秀文化,进一步放大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

目前全县各校劳动教育深入推进,形成了非遗文化传承、全景式劳动体验、农耕实践体验、小红萌志愿服务、项目化劳动探究等校本劳动教育特色。全县已建成省市级研学基地10个、劳动实践基地9个,创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1所、非遗文化进课堂学校5所。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