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

优先发展,浙江教育交出高分答卷


□本报记者 曹可可

原先规划用于建设镇政府的土地上建起了学校,而将城北幼儿园、幼儿成长中心及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都建在了最繁华的城北新区……把最好的地块留给学校,这是江山市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体现。与此同时,该市还启动了总投资15.1亿元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力争做到“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是校园”。

在今年教师节看望优秀教师代表时,省委书记袁家军再次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这件国之大事抓紧抓好,推动全省教育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近一年来,我省对标“重要窗口”的新定位新目标,继续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用一项项工作制度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用一次次教育改革为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历史的节拍,总会因上下同心而变得更为铿锵有力——

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和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引育。同时,成立由省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就教育现代化、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深改组定期研究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则分别与温州、舟山和义乌市政府签署协议,以“省市共建”方式支持温州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的建设。在此引导下,各市县也都成立了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全省所有设区市、85个县(市、区)均召开了教育大会,优先发展教育已成为共识。

统计显示,2019年,全省各级政府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拨款(含教育费附加和基建拨款)约为1931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1.8%;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约为17.4%,比上年增长约0.15个百分点。各地也紧跟步伐,建设优先投入,人才优先引进,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在不久前发布的《浙江省2019年度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公告》中,一级指标“优先发展”达成度为73.44%,近3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经费保障”则始终处在所有二级指标的前列,“教师保障”指标较去年有所提升,而“资源保障”指标则更加均衡。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季诚钧说:“浙江以对各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专项督导和教育工作考核为抓手,引导各级政府把目光更多地放到了教育上,达成度逐年提升也就水到渠成了。”

为擘画出教育的美好蓝图,我省先后出台了《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此外,事关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改革、义务教育提质、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管理等饱含省委省政府为民情怀的教育举措也逐一推出,努力开辟出新时期浙江教育发展的新境界。

要确保教育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学校高高飘扬。为此,我省高校开展了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为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设立建设标准。其中,入围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所、标杆院系8所、样板党支部66个,总数居全国首位。而在中小学,试点开展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学校已超过1200所。

在党的正确指引下,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强化,“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得到贯彻。今年以来,我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109所高校的83.4万名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在优先发展的战略推动下,我省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交出了一份教育高分答卷:

基础教育开创了新局面。2019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90%;1458所学校开展了结对帮扶;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在全国率先实现地域、学段全覆盖,全省义务教育县域基本均衡校际差异系数低于0.3,均衡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高等教育取得了新突破。全省共有16所高校7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12所高职院校被认定为全国优质校,15所高职院校入围全国“双高计划”建设名单;省属高校2019年新晋2名院士,实现了本土尖端人才培养历史性突破。

……

千帆竞发景色新。对照“浙江教育在全省各领域率先实现现代化,我省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浙江教育将持续汇聚动能,承载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催动已然起航的教育改革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