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适度开展体育活动 优化校园防控工作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本报讯 5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七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就我省学生复课情况、复课后教育教学安排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陈广胜进一步明确了学生上体育课无需戴口罩。他介绍,我省在4月上旬中小学校开学前就明确提出,鉴于各地已较长时间是疫情低风险地区,在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并保持教室通风的情况下,允许学生上课不戴口罩。这个导向跟5月7日国家部委研究出台的技术方案完全一致。

陈广胜还表示,体育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素质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适度适量的体育活动必不可少,也是对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学校可以根据4月中旬我省对复课后中小学体育教学提出的专业指导意见安排体育活动,一是循序渐进,按照学生体能情况,科学设定运动负荷,一般不进行高强度、对抗性体育活动;二是精准教学,将体育课尽量安排在室外或通风条件好的场馆,原则上错时排课,分批次、分层次进行大课间活动;三是科学安排,不光进一步明确上体育课无需戴口罩,更要从整体上加强体育安全教育。此外,学校应对少数有基础性疾病的学生在摸底的基础上区别对待,可采取个别化措施安排适宜的体育活动。同时,引导学生及家长居家锻炼常态化、亲子锻炼常态化。

截至5月20日,我省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已全面复学,返校学生共854.2万人,总体返校率为93.88%。“校园安全防线总体上是可靠的,师生的健康安全是有保障的。”陈峰介绍,我省自4月13日分批开学后,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全面实施了测体温、血清核酸检测、系统错峰错时、班级固化管理、家校联动等联防联控措施,推行了“健康码”“校园码”“座位码”等精密智控手段。

但由于学生群体年龄跨度和个体差异都很大,加上春夏之交的天气变化复杂,经常会有学生出现发热发烧等身体健康异常状况。对校内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各地各校都严格按照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流程,在驻校健康指导员的指导下,通过确定定点医院、开通师生绿色通道等措施,作了及时规范的检测和处理,迄今校园内未发现一起与疫情有关的病例。但陈峰也提醒,师生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学校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阻挡疾病入侵校园。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陈峰表示,各地各校应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程课时,积极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努力把疫情延误的学习时间追回来。近期,省教育厅将出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

“我们不提倡过度防控,也不搞一刀切的要求。”陈峰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因地因时因势及时调整优化。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学期的在校学习时间将大大缩短。为了保证毕业班学生的复习时间,省教育厅已经允许初三、高三学生利用双休日里的一天时间进行补课,但也有个别学校、个别教师为了抢赶进度,违规延长补课时间、片面加重补课负担,忽略学生的休息和锻炼时间、忽略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对此,省教育厅将加大督查力度,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共同为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