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我省中小学校关爱满满
确保每个学生都不落单


□本报记者 金 澜

虽然开了学,但作为一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山学校仍有10多名外地学子未能及时返校。这几天,该校教师正在抓紧了解和统计相关情况,以帮助他们顺利返校。

4月中旬以来,全省各地中小学校相继开学。不过,仍有小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没有如期复课。为此,省教育厅及时发布通知,要求在正常开学返校后,对在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不能按时返校或尚在隔离期的学生,学校要及时开展个别化的线上教育教学辅导,继续指导他们做好居家学习。

记者了解到,虽然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人数不多,但各地各校仍通过在线心理指导、教学等方式,送去各种关爱,确保他们不掉队、不落单。

温州翔宇中学有40多名学生不能如期返校。为强化线上学习效果,学校特意将每天线上的第一节课设定为班会课,总结前一天的学习得失。该校初中部教学教研处主任石义刚介绍,虽然开学后的各项工作非常繁忙,但学校还是建立了5个钉钉群,20多位不同学科的教师轮番直播上网课,让没到校的学生能在课程进度上与在校生保持一致。

在侨乡青田县,春节期间不少家庭有到海外和家人团聚的习惯。突遇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孩子被困在了国外,华侨国际学校学生朱安吉就是其中之一。复课后,学校特意为滞留在意大利的他单独建了一个辅导QQ群,安排9位教师每天定时发送当天录制的课堂讲课视频,并提供答疑服务。两地有六七个小时的时差,朱安吉看完视频后提问,差不多已经是北京时间的深夜了,但学校老师都会坚守在电脑前,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学生好学,老师自然要帮到底,共同打赢加长版的‘停课不停学’战役。”语文教师杨华说。

省际交通恢复后,我省开设新疆班、西藏班、云贵班的学校抓紧时间跟进,纷纷以包车、包机的方式接回在外地的学生。按照要求,这些学生抵达后,要进行隔离、接受检测。走专门通道直通宿舍、隔离期间送餐上门、协调县疾控中心争取加急检测……4月16日,长兴技师学院包车接回的75名云贵学子一下车,就感受到了学校暖心、周到的服务。

4月14日晚,绍兴市柯桥区西藏民族中学接回了寒假返藏探亲的60名学生。“在学校接受隔离是头一回,学生们有点忐忑。”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为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学校精心准备了西藏风味的三餐,同时照常开展网课,营造家的感觉,让他们放轻松。

见不到熟悉的同学和老师,独自一人宅家抗疫,最容易焦虑不安。前不久,义乌市佛堂镇第二小学面向未返校学生完成了一场问卷访谈,其中“担心其他人用有色眼镜看待自己”位列第一大困扰。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校将未返校学生的心理疏导放在工作首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生命教育,指导学生积极面对隔离生活。

由一粒种子的成长史引出生命的可贵,通过讲述援鄂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告诫学生践行生命道德……武义县邵宅小学采用“空中心理辅导”模式,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一线党员教师组成公益团队,为仍在居家隔离的湖北籍学生开展线上抗疫及在家独处心理辅导服务。

而嘉兴市秀洲区则鼓励中小学校建立同辈帮扶的互助小分队,组织复学的孩子和未返校的小伙伴视频连线,相互加油打气。“后疫情时期,那些未返校的学生大多承受着学业脱节、同伴空缺、亲子冲突等多方面的挑战。”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科长李鹤建议,学校要发挥领航员的作用,活用资源,帮助每个学生顺利过关,实现平稳过渡。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