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歌声献给“夜空中最亮的星”


□本报实习记者 秦钰阳

“英雄前往武汉去,欲与病毒作斗争。乖乖在家把课上,期盼英雄早日归。”“秀发飘飘多妩媚,天使逆行皆点赞。病毒来袭扛重担,情浓人间万事传。”……这些是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四(4)班学生近段时间为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写下的应援诗词。在这个班里,有两名学生的妈妈目前还留在武汉抗“疫”。

郑泽宇的妈妈徐健是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田恒奕的妈妈陈洁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管护师。当初,得知她们奔赴武汉的消息后,四(4)班的学生们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虽然只是身边的平凡人,但为了责任和使命,他们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这两位妈妈很了不起,我们整个班级都被她们的正能量激励着。”班主任沈敏华说。

出发去武汉前,陈洁剪短了披肩长发。“虽然舍不得,但为了工作方便,还是动手了。”作为一名老党员,陈洁在疫情初始就主动报名支援武汉。“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一开始,他并不同意我去,但我告诉他,武汉的人民需要医护人员。”在陈洁的劝说下,田恒奕开始支持妈妈。“其实,我怕您被感染。但后来我想明白了,因为总有人要去抗击病毒,不能退缩……”他给妈妈写了这样一封信,为妈妈加油鼓劲。

到武汉的第一天,徐健和儿子郑泽宇连线报平安。她在朋友圈中写道,孩子第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吃饭?戴了一天的防护口罩,脸疼吗?”平日里,徐健负责照顾孩子,而现在,换成了孩子关心妈妈。由此,四(4)班的学生们开始自发为两位护士妈妈创作图画和诗歌。“两位妈妈的勇气,给孩子们的成长注入了力量。”沈敏华说。

据统计,天地实验小学共有300多位家长奋战在疫情防控救治的医护岗位上,他们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强力应援。

二(9)班吴唯睿的爸爸吴学杰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除夕夜,他和4名医护人员奔赴疫区,并于3月22日凯旋。在吴学杰的工作日记中,记录了这段时间的所见所想:“出发前,浙江省医疗队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一些保健药品。我觉得这更多的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给我勇敢和力量。”“收完第一个病人,我快步走到护士站处理医嘱,并等待其他病人的到来。衣服早就被汗水湿透了,眼镜也被雾水模糊了。本想出去喝口水,但想到这样又会消耗一套防护服,还是算了。”“这些天关于疫情的好消息逐渐多起来了,大家的心情也比刚来的时候要轻松一些。更让我们开心的是,我们支援的病区基本上每天都有病人康复出院……”吴学杰的工作日记在天地实验小学流传开来,他的事迹与精神也深深感动了所有师生。

看到这些日记,六(6)班的胡樱予专门给吴学杰写了一封信:“尊敬的吴爸爸,看到您为了及时照顾病人,把椅子拼起来躺着休息,还得应对突发状况,我就恨不得自己也能来一线帮助你们。钱塘江边的桃花、玉兰花、茶花都已经开了,春雨也如期而至,希望它们能等到你们平安凯旋。”

不久前,天地实验小学发布了该校爱弥儿合唱团的38名学生为这些“逆行者”录制的“云”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我们要献上最美的歌声,因为你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孩子们这样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