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缺席的生命教育,我们一起补上


□本报记者 朱 丹

过去的这个冬天,教师和家长带着孩子们了解病菌、防范传染、认识疾病,一起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甚至还学习了如何面对死亡。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生命教育成为人人必修的一堂课。面对中小学生,怎样教会他们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和珍爱生命?眼下,如何上好生命教育这一课,是摆在所有教育者面前最重要的议题。

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中小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同一时期,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在疫情期间对中小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提出的10条建议中,也有不少内容涉及生命教育,包括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等方面。这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了指导方向。

3月19日,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总校长俞国娣、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杭州市天长小学学生家长邓招徒等,围绕“疫情下的教育”展开了一场对话。“疫情期间,因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而死亡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逝去的宝贵生命。”在唐彩斌看来,生命教育不应该是应急之举,而是要把它当作一种常态化的教育,形成一门基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综合性课程。对此,俞国娣也认为,生命教育应贯穿教育全过程,孩子们不仅要学会珍惜生命,还要学着认识个人在自然中的定位以及与社会、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不久前推出的“生命教育”系列微课,正是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个维度出发,带领全市学生感悟疫情当下生命的珍贵,进而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行动守护生命的价值。其中,针对小学阶段,温州市实验小学教师孙洲从“人类捕杀野生动物”这一角度介入,引发学生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让学生意识到“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初中阶段的主题为“心怀感恩,守护生命”,温州市洞头区实验中学教师江锦萍与学生一起探讨“自由与规则”话题,引导学生在社会规则之下更好地绽放生命力;面对高中生,来自瓯海中学的省特级教师郑小侠以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为例,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为参照,鼓励学生思考人生、规划未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由于生命教育所关注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链、一个面、一个体联结形成的生命共同体,这门课需要全面、系统、有序地开展。目前,全国有百余个学校及教师工作室正在开发适合疫情期间开展的生命教育网络课程,进而为今后持续性地研发相关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我省不少学校也积极参与其中,如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这场疫情把人的目光引向了生命本身,让越来越多的人思考生命与教育的根本问题。正如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所言,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近日,集团总校长楼曙光面向全校学生家庭开设了一堂生命教育主题的直播课,听课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很多家长。

“现阶段,家庭教育要承担起生命教育的重要职责,因为家庭教育是生命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楼曙光建议,家长在开展生命教育时不但要引导孩子爱护生命、成就生命,更要丰富孩子的生命体验。为此,他给家长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希望家长和孩子聊聊这样一个话题:“如果你的亲人或是邻居,不幸感染了病毒,你该如何对待,是歧视、恐惧、逃避、嫌弃,还是接受、关爱、鼓励?”在他看来,这既是一个考验家长的话题,也是一个引发孩子思考生命的切入点。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许正是生命教育的好时机。”“我们今天和孩子讲生与死,或许决定了他未来如何面对困难、如何面对挑战、如何去看待他自己的生命。”“每个人的人生轨迹、身处环境等都会塑造出独一无二的个体,学会悦纳自己,各美其美,世界才能美美与共。”……为了补上这堂缺失的生命教育课,朱永新、李镇西、孙云晓等知名教育专家近来都纷纷为全国青少年开设公益课。

“以疫情为教材的线上生命教育课程,也给一线教师带来了不少启示。生命教育不能只是当下的一节课、一场讲座、一部视频,疫情过后,教师们同样需要具备生命教育的意识。”杭州市余杭区太炎小学副校长张自恒说,“要让教育回归生命的本真,教师就要做一个有心人。我们应该善于挖掘教育资源,积累相关教育素材,适时适宜地开展生命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