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宅学”项目活动,科学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本报讯(通讯员 陈 淑 季迅群)图文并茂的学习笔记,“干货”满满的战“疫”海报,动感十足的运动视频,各具特色的防疫用品设计……近日,温州市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上传了一份份内容丰富的“宅学单”。自“停课不停学”以来,该校推出了自主学习、拓展课程、职业体验活动相结合的“宅学”课程,分年段为学生量身定制项目式学习活动。

南瓯实验小学的“宅学”课程基于校本课程和品牌活动“大学科节”而创新设计。在第一周的“职业大盘点”活动中,学生们通过阅读书籍、观看影视作品和网络搜索等,初步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性质和内容。每个学生选择一种职业进行创意表达,呈现学习成果,如职业绘本(漫画)故事、职业说明书等。“宅学”课程实施一周后,该校面向全校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涉及课程难易度、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线上学习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等。根据反馈信息,学校调整了第二周的课程内容,分年段开展了统筹各学科知识的“职业大追踪”活动。例如,针对语文学科,不同年段分别开展讲“逆行者”故事、播报“逆行者”新闻、采访“逆行者”事迹等活动;数学学科则是追踪不同职业的相关数据,中高段学生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并制作图表。接下来,该校还将继续推进职业项目活动,包括开展“职业‘疫’中人”主题活动、“职业梦想秀”主题活动。

为了让育人效果最大化,该校还整合家庭教育资源,鼓励家长参与“宅学”课程。家长们参与了课程中的亲子共读、亲子实践、亲子运动、亲子游戏等项目活动,并进行了线上优秀案例交流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