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浙江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日前,2020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在会上就我省语言资源保护工作作经验介绍。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专家实施、社会参与”的语言资源保护机制作用,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年度及时制定语保建设规划,采取地方和专家分别申报的方式,保证年度设点的精准性。在具体落实中,注重典型引领与检查督促相结合,确保方言调查点验收质量。同时,遵循“边保护边开发”的原则,已出版首辑16卷《浙江省方言资源典藏》。此外,我省还积极做好经费保障,除中央资金外,每年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100万元作为配套经费,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对参加调查团队专家在课时安排、课题认定、工作量安排等方面予以保障。

5年来,我省共完成88个汉语方言调查点及5个濒危方言调查点的调查工作。来自省内外高校的27位专家组成的调查团队在一线工作时间超过1700天,并有550名方言和口头文化发音人、400余名学生参与,共采录民歌、谚语、曲艺等口头文化5200条。

今年,我省将继续做好深化方言保护项目成果转化,启动我省中国语言资源集综合本的编写,推进资源集单点本的编写和出版,加强浙江省方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同时,进一步创造条件,推进方言博物馆建设等语言资源保护项目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把方言保护学术价值转化为社会价值。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