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网上评卷 志愿填报 招生测试……
又到一年高考招生季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 通讯员 黄梓馨)随着6月8日下午外语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正式落下帷幕。卷面考试虽然已经顺利收官,但网上评卷、模拟填报志愿以及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等各项工作接踵而至。

今年是我省新高考改革落地的第三年,也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版)颁布的第二年。相关专家表示,今年高考语文、数学、英语3门学科试卷的命题在试卷结构、考查内容和试卷难度等方面总体保持稳定,尤其注重对考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为确保英语两次考试的科学规范、公平公正、难度相当,英语卷命制过程中引入了覆盖全流程的命题质量保障体系。而数学卷则在面向全体考生的基础上,尽可能为不同基础、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提供适当、相应的思考空间,以体现较好的区分度,兼顾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

据了解,目前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已有序展开。全省32万余名考生的91.4万余份试卷先进行集中扫描、采集信息,然后启动“背靠背”网上评卷工作。通过试评、研究分析、正式评卷等流程,严密制定并严格执行统一的评分参考标准,以实现阅卷工作的高质量规范化管理。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评卷采取“背靠背”多评机制,评卷教师看不到考生的个人信息,每位教师只评一道题;实行评卷质量监控检查机制,严控误差,确保始终如一执行评分参考,做到“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所有评卷教师都签订了承诺书,且必须是无直系亲属参加当年高考、业务水平较高的高校教师、中学教师或教研员。

而此前已入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这两天则忙着“赶场”参加笔试。6月10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启动“三位一体”招生笔试。在浙大考点,聚集了上万名考生和家长。“木马病毒的‘木马’究竟出自哪个神话?”走出考场的考生迫不及待地讨论起了考题。

来自德清县第一中学的孙同学原本入围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三位一体”招生笔试,由于时间上的冲突,他只能选择把握更大的上海交大。他说,笔试不难但题量还蛮大的,最后有几题没来得及做完。不过,他并不气馁,因为这是多出来的升学机会。记者了解到,今年德清一中有20余人次的学生入围了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初试名单。教师孙伟国表示,此前学校就给学生做过报名动员和形势分析,鼓励他们积极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测试。

今年,9所高水平大学将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共计招收不超过1839名浙江考生。考生参加笔试、面试等环节后,将综合高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各校约定的比例折合成综合评价总成绩进行投档。跟往年相比,今年浙大增加了100个招生计划,而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则新增了体育测试环节,测试结果将作为最终录取的重要参考。

为助力考生志愿填报,6月11日至17日,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将再次开通网上填报志愿模拟系统,供考生进行志愿填报模拟练习。届时,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入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先查看下载符合本人选考科目的模拟招生计划,再进入网上志愿填报系统,根据提示逐个输入志愿,也可以用标准模板导入选定的全部志愿。

按照工作进程,今年在浙招生高校的生源计划将于6月20日左右出炉,学生的高考成绩和我省各类别分段线将于6月23日左右揭晓。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工作将于6月25日前完成,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高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统一高考志愿的填报和录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