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我省发布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日前,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发布了《浙江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响应国家提出的高职百万扩招计划,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和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

根据扩招计划安排,我省将重点布局在各地优质高职院校以及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其中,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将扩招1000人,增加的计划将平均投放到该校各优势专业和骨干专业。另外,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17所高职院校将面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人员扩招,各校的招生章程正在陆续编制中。

《方案》提出要在学前教育、护理、家政、养老、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规模。同时统筹好全日制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为各群体提供灵活多样的升学和培养模式。

《方案》要求扩招计划面向应届高中段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实施单独报名考试、分类扩招录取,并针对社会人员单列计划。记者了解到,此前我省已面向今年未报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具有高中毕业及同等学力及以上的四类社会人员,组织开展了一次扩招补报名工作,共有0.93万人报考。10月,我省还将面向今年退役军人再增加一次报名。

5月补报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统一参加6月举行的全省高职单独考试,只考语文、数学两门课,不再进行技能考试;社会人员不参加文化素质考试,由所报考的高职院校自行组织相关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有关考试方案须报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后,提前向社会公布。已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不再参加扩招补报。

《方案》要求各高职院校综合考虑计划安排、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成绩,分类确定录取标准,确保有升学意愿且达到基本培养要求的考生能被录取。10月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学,10月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学。届时,各高职院校要主动适应生源变化,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学习时间和多元教学模式,改进教学管理和评价方式,创新实习管理方式,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对社会考生已积累的学习成果,探索通过水平测试等方式进行学历教育学分认定。

根据《方案》,各高职院校接下来将把工作重点落在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上,还要做好就业服务,确保扩招学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要加大经费投入,按规定给予退役军人学生助学金资助,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考入高职院校的,要按照现行规定享受资助政策。

“高职扩招是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重要举措,能适应我省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王志泉说,对扩招院校后续的教育教学质量会加强跟踪监测。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