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家长化身“辩手”,探讨育儿经


□本报通讯员 周 玲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小组会议上,不少委员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家庭教育,齐心协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近日,长兴县太湖图影中心幼儿园召开了一场围绕家庭教育的家长会。不同于以往“园长说,老师说,家长听”的传统模式,这次家长会通过互动讨论、主题辩论、问题会诊等环节让家长成为主角,以辩手、讲师的身份与教师探讨育儿经。

“你的孩子在家里让你最头痛的事情是什么”“孩子回来告状说被打了,你会怎么做?”“如何看待孩子不收拾玩具的现象?”“亲子陪伴阅读是爸爸好还是妈妈好?”……随着一幕幕孩子日常活动情景的视频再现,一场关于“爱与责任”的对话在该园大班教室拉开序幕。面对“服从与妥协”“忍让与还手”“责任与义务”等令家长们两难的问题,正反双方“辩手”据理力争。

在亲子陪伴阅读主题辩论中,正方代表雨馨妈妈认为妈妈拥有的女性温柔、体贴、关怀、细腻等多重特质,更有利于孩子接受阅读知识和培育人文情怀。在她看来,妈妈陪伴孩子阅读的时间更长,量的积累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反方代表则认为,尽管妈妈在亲子阅读中做得更多,但爸爸可以丰盈亲子阅读的内容和质量。“家长们在唇枪舌剑中倾听和反思,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从而明确自己关于亲子阅读的定位、理解和尚需持续改进的目标和方向。”在场“围观”的教师点评道。另外,针对孩子之间的冲突与纠纷,大班家长聪聪爸爸的一番论点得到了其他家长的认同。他认为,家长不能一味教育孩子“忍让”,也不能一味教育孩子“打回来”,家长应该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的同时,做到不要伤害他人。

在中班教室,家长们的辩题是一个脑洞题——“如果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你愿意吗?”家长们分组探讨,各抒己见,如“如果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他没有接受到各个阶段的教育,未来就会无法适应这个社会。”“孩子应该好好享受童年,不必急着长大。”“一夜之间长大也是一件好事,家长可以和孩子有更多相处的时间。”……在这场分组辩论赛中,无论是观点的精彩陈词,还是案例的娓娓道来,都在不断激活着家长们的育儿观。

“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让教育这件事做起来事半功倍,因此,这次家长会重在提升家长参与教育的主动性。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够意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园长江玫介绍,该园近来对家长会进行了探索与创新,家长唱主角将是今后家长会的趋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