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一群普通人的乡村幼教扶贫之路
——来自筑梦幼教公益联盟的故事

□本报记者 朱 丹

全国两会期间,推进教育公平成为热议的话题,一些代表委员建言,核心在于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在乡村教育中,学前教育资源更显匮乏,可以说是“短板中的短板”。如荒漠需要甘霖,乡村地区尤其是偏远的山区幼儿园,无不渴望着获得更多支持,让乡村儿童享受优质的教育。

从2014年开始,我省有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用爱心支持乡村教育,为乡村儿童照亮前行的路。他们是民间公益团队——筑梦幼教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他们中大部分人来自宁波地区的幼儿园。

3月初,筑梦幼教公益联盟举办了一场故事分享会,每一位志愿者回首过去1500多个日日夜夜,讲述了联盟中触动心弦的人和事。

相约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

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是筑梦幼教公益联盟的固定公益日。

“为什么选在这一天?”联盟创始者、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园长李江美的故事解开了记者的疑惑。2014年10月,她随同宁波市教育局督察组前往乡镇幼儿园督察,发现乡村存在不少园舍硬件欠缺、师资业务能力不足的薄弱幼儿园,而且部分乡村幼儿园在周六也应上班的家长要求开班。“为了乡村儿童,我必须要做点什么。”事后,她决心利用休息时间,带上教具、学具去送教。

在李江美的带动下,身边的同行开始自发地参与到周末送教的行动中。渐渐地,公益送教由一个人变成3个人的小团队,再扩大到今天490人的联盟;志愿者也从幼儿园教师蔓延到医生、律师、退伍军人、电力工人、公务员、企业家等不同群体。据统计,联盟先后向134所乡村幼儿园送教,1.5万人次的乡村儿童受益,10万多人次乡村教师获得帮助,30多万助教物资成功对接……其间,他们不仅走遍了宁波地区角角落落的乡村幼儿园,还将爱心送到了三门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陕西省甘泉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等。

或许,数字是枯燥的,但聆听送教过程中的故事,就会更加理解公益日那一天对乡村幼儿园和乡村儿童非凡的意义。

关于联盟第一次来送教的场景,民办园余姚市三七市镇胜利村幼儿园园长丁小飞至今记忆犹新。事实上,在此之前,她正打算关闭幼儿园。然而,联盟的到来让她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如果我不办幼儿园,那孩子们怎么办?无论多困难都要把它办下去。”她回忆,之后联盟的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来到幼儿园,在带来优质教学活动的同时,还和教师们一起开展了现场教研。

无愧于“师者”的称号

在联盟中,宁波市海曙区南雅音乐幼儿园园长华瑛和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陈延文是大家钦佩的幼教前辈。她们身上拥有着两个共同的特质,一是已经年过半百,二是拥有30年以上教龄。

每月一次的公益日,华瑛从未落下。有一次,联盟去三门县送教,她担心赶不上早班火车,提早一天在火车站附近住了一晚,第二天清晨便早早地等在了集结地。每次活动结束后,她都会拿起同一个朴素的小册子,把自己的“筑梦轨迹”记录下来,这样做的意义正如她写在册子扉页上的那句话:“‘筑梦行’,让你我变得更美好。”

陈延文也是一位老教师,但每当她来到乡村幼儿园就浑然忘记了自己的年龄。自4年前加入联盟后,她几乎每期必到。有一回,因为临时有事无法前往,她就委托联盟中的伙伴带去了6大箱建构积木,以这种方式捎去对乡村儿童的爱意。

这些年来,宁波市外经贸幼儿园的娄晓红给乡村儿童带去了很多好听的故事、好玩的游戏,为乡村幼儿园捐赠“爱心建构区”,带动家人和同事一起关注乡村学前教育。于她而言,孩子们那一声声亲切的“小红花老师”,早已成为心中的牵挂。

联盟里的这些人、这些事,很多都被宁波市海曙区翠柏幼儿园教师张露记录在了镜头里。她坦言,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乡村学前教育的现状,就连不少教育工作者甚至是幼教从业者也不一定清楚。“或许,我的镜头可以向更多人传递乡村幼儿园的真实情况。”

以爱之名继续前行

作为联盟的核心团队,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与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明化村开心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结对。开心幼儿园是一所由两幢民房改建而成的小规模幼儿园,有4个班级,约130名幼儿,其中90%是外来人员子女。结对期间,闻裕顺幼儿园带去了教研、安全教育、迎新演出、游园等专场活动。而开心幼儿园也悄悄地发生了一些变化:图书馆、玩具屋变大了,各班有了主题墙、简易区角活动区,教师们还多了一间开展教研活动的会议室……“得益于联盟的支援,孩子们体验到了多样化的游戏活动,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也发生了转变。”开心幼儿园园长庄玉珍感慨,做学前教育离不开一颗爱心。

随着联盟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幼儿园和闻裕顺幼儿园一样,以团队的形式参与到公益活动之中。

宁波市第二幼儿园园长王晓璐在联盟成立之初就是公益活动的“主力选手”。受到她的影响,该园党团员教师组成了一支“e米阳光”志愿团队,10多所乡村幼儿园里留下了他们的印记,见证着乡村幼教近年来的点滴发展。

宁波市北仑区新蕾幼儿园的筑梦团队,他们以专场活动的形式走进了多所乡村幼儿园。令团队成员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曾到访过的位于奉化区南渡村的南浦幼儿园。这所暂设在小学里的幼儿园,没有草坪、滑滑梯、沙坑水池等城区幼儿园常见的设施,孩子们渴望游戏,需要有和同龄人一样的玩具和材料。于是,他们尽可能地为孩子们呈现了有趣的活动、新颖的材料和生动的课堂。

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阳光丽园幼儿园一共只有14位专任教师,但所有教师都是联盟的成员。平日里,每位教师在幼儿园都身兼数职,忙碌是工作常态,但他们依然投入地对待每一次公益活动。正因此,他们收获了孩子们纯情的“告白”:孩子们会自豪地向别人介绍“这是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呢”;孩子们会偷偷地把舍不得吃的饼干塞进他们的口袋;孩子们还会期待地问他们“什么时候再来”。为了不辜负这些孩子,他们承诺:“来,我们下次一定再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