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回归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初心


□陈 欢

新学期伊始,许多教师都会为创设新的班级环境而加班加点。然而,这项工作到底是教育的必要,还是无谓的消耗?由于曾经从事幼儿园物质环境质量研究,我发现,儿童的许多话都大有深意。比如,面对教师费尽心思做的装饰花边和墙绘卡通,孩子们无动于衷,却对犄角旮旯里的一块石头脱口而出:“这个有用!这是我们游戏里的基地!”

“有用”这个词足以引发我们思考:确实,游戏不正是儿童的工作吗?环境在游戏中的“用处”,难道不是最重要的吗?事实上,在一些理念先进的幼儿园,户外区域几乎很少见到特意设计的、精美的环境,取而代之的是原生态的户外活动场景。如英国一些幼儿园户外区域中的“泥巴厨房”,教师几乎没有用任何装饰就撑起了儿童游戏和探索的乐园。

在环境创设中,鹰架才是儿童需要的。鹰架又称“脚手架”,它源自维果茨基“最近发展区”的概念,意思是教师要为儿童提供脚手架,支持他们在最近发展区内实现进步。我认为,每个教师心中都要有一幅地图——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地图。通过对儿童的日常观察,教师在地图上寻找对应的评价条目和定位儿童的具体发展水平,然后再基于儿童的发展情况和兴趣,考虑如何用环境对儿童进行支持。当我们了解到这一点,就会明白:教师真正需要提高的是对幼儿发展和全面支持的深刻理解,因为只要能够让儿童深度参与的环境就是好环境;而即使环境有问题,真正需要纠正的也不是环境本身而是创设的缘由。

为何有些教师所创设的环境在儿童眼里没那么“有用”?或者说,为何我们总是能看到“不专业”的环境创设?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们很难专心。他们的时间、精力被各式各样的工作所牵扯,而“师幼比”太小更是导致他们常常顾此失彼的客观因素。我们都知道,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是整体的,并总是以问题为导向。因而,当一个班级的环境以记录与探索儿童的问题为目的去布置,那就是对儿童“有用”的环境。对教师来说,环境创设不应该受教条所束缚,而应当体现教师的个人风格和独特的教育思考。只有教师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去专心地思考儿童,才能够深刻理解环境中自然材料、开放材料的魅力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