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校内管理让学生“当家”
——常山县紫港中学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制度侧记

□本报记者 杨 倩

周二13:35,常山县紫港中学高三(5)班的历史课开始了。“无畏高考,赢得人生”,校园里的标语提示着距离高考已经不到1个月。然而,这堂课上,班主任兼历史教师薛世民却没有出现。学生王全超在课前来到薛世民的办公室,找到复习材料;上课铃声响起,王全超下发复习材料,布置复习任务;而后,他坐到了讲台前,一边自习,一边监督同学们学习。没有人闲聊,也没有人发呆,42名学生就这样沉浸在“历史的海洋”中……

“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临时有事来不及调课而安排学生自习,薛世民笃信“他们能管好自己”。他的底气源于学校实行了两年多的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会)制度。

信任学生,释放教师精力

2021年,为了加强学校的日常管理,增加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紫港中学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自管会制度。

各班选拔若干名学生组成班级自管会,负责所在年级的值周工作,一周一轮。各班级自管会推荐代表组成年级自管会,年级自管会设主席、副主席各1名,在年级组长的指导下,培训、安排、监督班级自管会的值周工作。

高三(5)班学生杨凯是班级自管会成员。7:00,他已经站在校门口,迎接通校生进校,同时检查他们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入校;7:20,早读开始后,他来到教学楼“转悠”,检查各班早读纪律和教室卫生情况;21:00,熄灯了,他在寝室楼里巡查就寝纪律……轮到值周时,从早到晚,杨凯的工作有条不紊,他要和班上其他10名自管会成员配合,肩负起一日“五读”、晚自修、门岗迟到早退、晚下寝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各方面的纪律检查。

在副校长罗慧看来,高中生已经具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因此学校希望通过自管会制度,充分信任学生、放权给学生,让他们在进行自我管理的同时释放教师的精力。

高三(9)班班主任刘亚飞对此深有体会,自从实行自管会制度后,她觉得班上的学生“变得自觉了”,自己也“解放出来了”。“以晚自修为例,以前我每天都要坐班监督,现在主要由自管会维持秩序,每两三个班配一名教师值班,巡视、处理突发状况。”身为生物教师,现在到了晚自修,刘亚飞更多的是坐在办公室里为学生答疑。

在薛世民看来,自管会还能帮助教师更细微地体察学生情况。高考在即,薛世民说,除了学业,学生们的心理状态是更需要关注的。“有些话他们未必愿意和我说,我也不可能24小时和他们在一起,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这次月考成绩公布后,班上的自管会成员徐哲渊就找到薛世民,“有个女生因为成绩不理想一直哭,他是男生不方便上前安慰,就来告诉我,让我去开导她”。

精准管理,提升学生内驱力

“学校的主人应该是学生,自管会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角度展开管理,会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罗慧说,每个年段学生的特点不同,年级自管会根据各自年级的特点制定管理的侧重点,每周五自管会交接工作时,值周的班级会总结一周里发现的问题,交给“接棒”的班级。

“不要小看这些学生,他们做事很有一套。”对于自管会的管理能力,刘亚飞很是自豪。程德丰是刘亚飞班上自管会的成员,在他的印象中,自管会遇到过不少较为棘手的问题,比如有些同学早晨进校会卡着点迟到。对这些同学,程德丰觉得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迟到原因采取不同的做法,“如果是偶尔一次,比如忘了什么东西返回家取才迟到了,我们就会‘放过’;如果经常卡点,我们就会找这个同学谈话”。

自管会采用自愿报名、班主任推荐、学生推荐3种途径产生候选人,再通过民主表决确定人选。罗慧告诉记者,只要能热心服务,不一定要成绩好或者是学生干部,谁都可以参选。

曾几何时,杨凯在班上是不出挑的学生;而现在,他是同学们口中的“神人”——“他每天5点就到教室里看书了!”“他考试总分提升了七八十分,年级排名从300多名升到了100多名!”杨凯说,这归功于参加了自管会,“以前我不够认真,上课还会偷吃零食,但在巡视时总能看到好多同学非常认真地学习,他们专注的样子激发了我内心的‘小宇宙’,要管别人,总得让别人服你吧”。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自管会制度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了。对那些自管会成员来说,他们在服务过程中学会了协调处理学习与工作,学会了如何处理复杂事务。”罗慧表示,“配合班干部制度、学生会制度,学校实现了校园管理‘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真正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