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走心的毕业照才值得珍藏一生


□张纯纯

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校园里的毕业氛围却已经非常浓厚,这是因为不少师生正忙着拍毕业照。

很多人对于毕业照的记忆或许还停留在排排坐的集体照。校长和教师们在第一排整齐坐着,学生们在阶梯上有序地站着,一起喊出“茄子”留下回忆。多年后,拿出毕业照,还能凭借着背后印着的名字给已经遗忘的面庞一一对上号。

与这样相对“单调”的毕业照相比,如今的毕业照可以算得上花样百出。拍摄地点遍布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因此拍摄时间往往会持续一整天;除了集体照,还有个人特写、故事化场景,甚至还会有专门的微电影;拍摄技术上还会用上无人机进行航拍,每张照片都经过精修,学生拿到手的也不再是一张毕业照,而是一整本毕业相册。可想而知,这样的毕业照价格肯定也是不菲的。有媒体近日报道,成都一所小学的毕业照每人收费600元,全班30多个学生加起来约2万元。

但这样的毕业照能真正打动人吗?显然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些毕业照看似花式,实则千篇一律。在操场上摆成一个圈、在走廊里假装看书……类似的动作不过是对于摄影师而言最高效、最容易“出片”的手段,常常在不同的学校间“复制粘贴”使用,又何谈独一无二的回忆呢?

这些毕业照看似生动,实则没有灵魂。许多远景、航拍的毕业照画面是美的,但是连学生的面部都看不清。学生成了摆拍工具人,而不是有温度、有感情的主角,至于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动作、与身边的同学有什么样的情感交流已经不重要,收获的只有一整天拍照的疲惫感。

毕业照,记录的是此刻,但也是一门关于未来的艺术。它是同窗情谊的见证,是将来回忆的凭证。人人都希望自己的毕业照是独家记忆、是值得珍藏的,而不是流水线上的产物。因此,毕业照可以创新,但请多些真诚、少些套路,让摄影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素养,使普通的场景更加出彩,既能展现学生的成长,也能体现教育的温度。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毕业照又何必专门等到毕业季才拍。随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化,不少中小学校立足“五育”并举,因校制宜,用各种手段为学生们建立成长档案,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除了数字画像,学校还会专门保留学生的闪光时刻。毕业时,或是一个厚厚的档案袋,或是一个小小的U盘,里面记录的都是学生们最真实的成长瞬间。那些珍贵的瞬间转瞬即逝,却被有心的教师及时记录;那些瞬间无关好坏,却值得珍藏一生。这样的照片难道不是多年后最佳的回忆载体吗?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毕业照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要等到毕业才想起记录。因为时光飞逝,此刻珍贵。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