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打造一堂适合学生的陶艺课


□瑞安市滨江中学 冉绍平

兄弟学校的师生来我校参观陶艺社团,初看学生的陶艺作品都很喜欢,但这些作品经不住细品,造型欠美,佳作极少。

我负责实施陶艺拓展课已是第3个年头,初中生在经过一轮近40个课时的学习后,仍然不能创作出让人惊叹的作品。

“是我在教学方面不够努力,还是学生们不够勤奋?”我的内心很是苦闷。

今年3月,我观摩了制陶大师们的创作,在拉坯机上分分钟就能成型,几无废品。我恍然大悟:这就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要手上见功夫,非得花时间下苦功不可。而学校拓展课那短短的40个课时,学生要学习拉坯、修坯、刻花、上釉等工艺流程,所花的时间远远不够,又怎么能够像大师一样,用传统的拉坯技术瞬间做出优美的陶瓷胚胎?

介于这种实情,我开始思考如何让学生从繁难的拉坯训练中解放出来。我想到了“弱化技术,自由造型”。也就是说,让学生们想到什么,就直接尝试把这个形象做出来,无论抽象还是具象都行,每个人都可以尽情发挥。

我用这样的方式组织教学,有时是由我提供一个基本的造型,供学生模仿。可是,经过10次教学活动,结果却很不理想,造型基础差的学生还是难以完成。

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到了5月,我想进一步降低难度,放弃自由造型,让学生只是学习制作手工艺小饰品,比如简单的手环、手串。

串珠造型的好坏取决于泥珠的造型设计、打磨的精细程度、绘饰的精美程度等,同样需要细心、耐心和恒心。

就这样,又上了7堂拓展课后,每个学生的手腕上都戴上了一串自己做的珠子,他们制陶的兴趣也日渐浓厚起来。

继续尝试了几次教学活动后,我发现陶艺小饰品制作课还可以带来更多好处。

比如,解决了陶艺课程师资短缺的问题,教师不再害怕陶艺造型,愿意做指导教师。

一台拉坯机的活动范围起码要3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左右的陶艺工作室,除去工作台、陈列柜、电窑等,只能放置10台拉坯机,最多容纳20个学生开展陶艺制作活动。

更关键的是,一台拉坯机一次只能供一人使用,事后清洗还得花10分钟左右,若以1小时计算,学生还没怎么熟悉要领,活动就要结束了。

如果改为小饰品制作课,可以节省拉坯机以及陶泥、瓷泥每年近万元的成本。

而且,适合学生的难度要求,更容易给学生带来成功感,更能体现开设陶艺拓展课的初心,因为除了造型,修坯、画坯、上釉、装窑、烧制等学习流程学生一样也没有落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