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偏远小微型学校是去还是留?

下期话题:考试不达标就罚抄试卷,
这是什么“神作业”?

龙泉许东宝(楼主)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口逐年增多,很多偏远学校的学生数迅速下降,有的学校只剩10多个学生,有的甚至少于10人。专家们认为,整合、撤并这些学校,优化教育资源,对学生有利。而家长们觉得,学生们到离家远的学校就读,增加的不仅是家庭经济负担,还有对年龄较小孩子的担心。

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yhglll

凡事皆有取舍,提防过犹不及,权衡利弊取中间,各取所需就好。

徐如松

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偏远微型小学还是不撤并为好。村里有一所小学,能为乡村带来文化信息和生机活力。

这些学校规模是逐年缩小的,办学条件并没有缩减,生均占有资源的比例反而增加了。

学校在家门口,不仅学生上学方便,教师一般居住在本地或附近村镇,生活也方便。

杨铁金

学校在,希望就在。

过去,我们撤了许多乡村学校,是在赶农民进城。现在仅存的那些小微学校,每所学校虽只有十几个、几十个、百来个学生,也是一种文明的存在。

学校是将人气聚起来的地方。学校不在,下一代就不在了,家山荒芜,人烟不至,多凄悲。

龙泉许东宝

这项工作要以人为本,不能机械、粗暴、急功近利、搞“一刀切”。

如一所学校的学生只有个位数,师资显然过剩了。学生学习的不只是文化课,还有很多实践内容,这样对全面成长才有帮助。

把几所小微型学校整合在一起,对学校的发展更为有利,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

至于家长担心的接送问题、吃住问题,现在的条件都很好,尤其是学生餐,营养全面,真的比在家吃的都要好。

撤并小微型学校好处多多,但工作一定要做到家,要充分尊重家长意愿。

有的地方举行听证会,让家长和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把事情的利弊讲透,最终决定权在家长手上。

zmh3652

农村偏远学校的学生数将持续下降,这学期10人,下学期可能就剩5人,不撤也得撤,长痛不如短痛。撤到规模较大的学校,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若干年后,不是学校保不保留的问题,很多村落都将消失了。

dzh6024205

男儿有志在四方,这话不假。但飞出巢的鸟儿也不能忘本。请别再提撤并偏远小微型学校的话题。这样的学校更值得我们去保留,去经营,将来成为老古董。拆了,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赵占云

偏远小微型学校应该整合、撤并。

首先,现在许多乡镇学校都有接送校车,解决偏远地区学生上学难问题,家长完全不需要担心孩子的接送。政府又有对贫困学生乘坐校车的专项补贴,经济困难的家庭没有任何负担。

其次,新课标理念中提出的教育需求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相较于小微学校,一些大学校的师资、教育设施都会更加优良且齐全,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十分有帮助。

最后,学校即是一个小社会,人际交往等课本上学不到的内容,在小微学校中培养会十分吃力。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