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宁波大学:
将“红色基因”注入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通讯员 游玉增

“再次学习时,我依旧热血沸腾、眼眶湿润。”近日,在宁波大学林杏琴舞台上,一场名为《初心晨启·宣言》的原创音乐剧获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自3月17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宁大校院两级党组织和全校各支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围绕专题学习活动、专题宣讲活动、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专题实践活动四方面,紧密结合建党百年、建校35周年暨三校合并25周年的重大背景,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学习活动,突出了红色基因引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深走实。

初心三驿站

续写党史学习教育故事

《初心晨启·宣言》这部剧和一个宁波人——张人亚有关。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有一本出版于1920年、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它之所以能留存至今,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张静泉(又名张人亚)和他的父亲两代人,冒着生命危险守护和珍藏下来的。他的精神和事迹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

跨越百年的沧桑历史,时光的脚步迈入新时代,革命志士张人亚与一所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地方大学——宁波大学有了新的精神血脉联系。

学校深入挖掘“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的革命事迹,从学堂到会堂再到课堂勾画出“初心三驿站”,串起学习教育的有机体系,并分批组织师生深入张人亚党章学堂学习。他的事迹还被师生排演成原创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一次次搬上了大舞台。“张人亚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好好学习和传承。”宁大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屠春飞如是说。

“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前的美好生活,是这些先辈奋斗出来的。”音乐学院2018级学生周囡在参演了《初心晨启·宣言》后有了更深的感触。

从校到院,由点及面,张人亚的故事以各种形式走进宁大党课课堂,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更多的党员、学生从中得到了红色精神的感染,激发起传承红色精神的力量。

新四军口述史

挽救即将消失的历史记忆

在宁大还有一群90后、00后,他们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一群“90+”老兵,用文字、绘本和影像的形式,记录浙东新四军革命史,让这段记忆不被尘封和遗忘。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这给广大高校教师的党史教育指明了方向。”如何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一直是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善庆思考的重点。近年来,随着党史研究掀起热潮,他根据地方实际,结合学校开展的“红色印记”党员社会实践活动,把对浙东新四军口述史的整理融入党史教学中,取得了良好效果。谈到组建浙东新四军口述团队的初衷时,郑善庆说:“我们想用口述访谈的形式,让革命者的生命史超越文本的局限,以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知晓、体验到这段历史,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通过走访,师生发现,目前健在的宁波市新四军老兵已不足百人,平均年龄高达92岁,因此,对该群体及时进行口述访谈,挽救即将消失的历史记忆,保存这段“活的历史”资料,显得甚为紧迫。至今,该团队已经采访了30位参加过浙东抗战的老兵,系统整理了他们的革命历程,初步形成了一批教学、科研与竞赛成果。

在科研转化上,团队师生已经编纂了15万字的《革命回眸:浙东新四军口述史》口述访谈资料,出版了面向中小学生的《我的浙东革命》漫画有声绘本,制作了《一段隐匿的历史——我的浙东革命》《老兵,你好!》两部历史纪录片。

此外,团队还将浙东革命文化的口述访谈实践充分融入红色宣讲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初心宣讲团”,到社区、乡镇、学校进行宣讲50余次,受众超4000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

“继续做新四军口述史,继续走访这些老兵,是我们献礼建党百年最好的礼物。”学生黄婧十分坚定地说。

“红村”教育

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站在这个根据地旧址回望过去我党经历过的峥嵘岁月,再看今日横坎头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真正明白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宁大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本科学生党员鲁斯涵说。

日前,鲁斯涵所在的党支部,联合历史系研究生党支部深入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和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回信的“红村”——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历史系学生党员沿着总书记足迹学党史”主题活动。

负责联系指导历史系本科生党支部的宁大党委书记朱达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并在鲜亮的党旗面前,带领与会党员举行集体宣誓仪式。

在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和横坎头村,鲁斯涵与大家一起沿着习近平同志当年调研的足迹,边走边学、边讲边悟。学生党员分别讲述了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等历史旧址事迹,追忆历史往事,感悟红色基因。一幅幅泛黄的历史照片,一段段沧桑的事迹片段,诉说着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的传奇故事。学生们被这段历史深深打动。而眼前日新月异的横坎头村,更是让大家对乡村振兴之路充满信心。

据了解,当前宁大全校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各级党组织充分挖掘利用浙江、宁波红色资源,创新多种教育载体,传承好红色基因,还通过邀请老兵深入大学餐厅讲党史、开展“红色IP的青春诉说”主题活动、开展“剪纸学党史”公益活动等各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