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7月12日 星期

浙商大杭商院为毕业生制造独家记忆


本报讯(通讯员 张瑞琪 代 龙)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毕业生收到了一件特殊的毕业礼物——瓷器。

与市面上出售的普通瓷器不同,这是由学校大一学生魏一鸣花费数月时间设计、参与制作而成的。

“我就喜欢‘玩泥巴’搞创作。临近毕业季,我想为学长做点什么。我刚好拥有一个自己的瓷器工作室,于是就产生了这样的创意。”魏一鸣说,“瓷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千年,是修行最久的器物,这样的毕业纪念品,也象征着前进的初心历久弥坚。”

瓷器以校园里的“顶流网红”白鹅为造型,并被赋予了卡通形象,它穿着学士服,体态丰腴,昂首挺立。校团委教师章丹华说:“选取白鹅为原型,是因为它代表了学生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人生态度,期盼从这里出发的2554名毕业生都能载梦远航。”

心怀“国之大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我们肩负着历史使命,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毕业之际,学生小赵报名了今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收到礼物后,他很是欣喜:“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看到它就会想起我求学生涯的点点滴滴,我会一辈子好好珍藏。”

杭商院党委副书记狄瑞波表示:“今年的毕业礼物最终选取瓷器元素,是因为制作瓷器的过程其实和我们育人的过程很相似。瓷器经过练泥、制坯、画坯、喷釉和烧窑等各道工序,就像莘莘学子在求学道路上经历的适应转变期、拔节孕穗期、冲刺收获期等多个阶段。培育一名优秀的学生与烧制一件精美的瓷器同样珍贵。同时,‘学生给学生设计毕业纪念品’也使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方式更接地气。”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