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星期

湖职院:校企合作共育跨境电商人才


□本报通讯员 李 华

成立仅一个多月的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最近捷报频传:全班80多名学生在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Shopee开起60家店铺,仅用3天就拿下当地订单,其中20名学生还参与童装公司的阿里巴巴国际站运营。

这个跨境电商班的“火速”成立还要追溯到该校最近开展的一次企业调研。此次疫情对湖州当地的外贸行业带来了较大冲击。湖职院商贸与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嵇美华在企业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出现危机,急需跨境电商人才。

为解决“企业少订单、缺人才”的困难,5月18日该校与宁波必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吴兴区汇联跨境电商产业园合作,联合开起跨境电商校企合作试点班。

校方的快速反应给学生创造了特殊时期的实战锻炼机会,也为企业补充了跨境电商的“新鲜血液”。湖职院之所以能够做到随形势变化快速行动,得益于其在跨境电商领域强调产教融合所带来的敏锐嗅觉。

近年来,湖职院顺应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和优化专业发展方向,增设了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依托产教融合模式,打造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构建起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政府、行业、企业打造教育生态共同体,促进跨境电商职业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为当地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注入活力。

作为新兴领域,探索开发贴近企业岗位实际、符合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规律的教材资源与教学模式需求迫在眉睫。该校教师牵头开发了全国高职院校首部跨境电商系列教材,建设了国家电子商务教学资源库“跨境电子商务”课程资源。在教学中,引入多个跨境电商B2C官方平台,开办“Wish星青年班”“敦煌班”“速卖通班”“Shopee班”。这些班的设立,让学生可以充分体验职场环境、掌握跨境电商业务知识和实操技能,全面提升职业素养,未来的就业通道也由此打开。同时,校方又携手吴兴区跨境电商孵化园,围绕人才培养、共建课程、共建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据统计,该校已为社会培养了近1000名跨境电商专业人员。

此外,针对湖州市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紧缺、技术薄弱等难题,湖职院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组建了跨境电商教师服务团队,成立跨境电商工作室,选派教师助力开拓海外市场,打通地方跨境电商发展的经络。

近一年来,校方通过开展社会化培训、选派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邀请企业到学校孵化创业项目等多种形式,为近百家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培训场地及师资支持,为企业量身育才,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已正式获批,今年起将独立招生。”湖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以湖州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共育跨境电商人才,助力湖州打造全国“两山”转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样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