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星期
难忘“最后一课”:
形式虽简情意浓


□本报记者 汪 恒

“错过了赶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好在还有线上直播。”最近,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毕业生王怀天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屏幕前参加了毕业典礼,在互动区她留言道:“感谢师大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我们带来属于自己的毕业时刻。见屏如面,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祝福和关爱。”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缺少了毕业典礼等一系列毕业环节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由于疫情,今年高校的毕业活动都被迫打了不少“折扣”,但我省各高校仍努力突破诸多不便,精心筹备意义深远的毕业典礼,用心上好学生离校前“最后一课”,减少毕业季缺憾,让毕业生们带上母校和师长的希冀,更好地踏上新征程。

典礼虽从简,情意厚重紧扣当下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像往年一样跟每一名同学当面一一告别,今天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形式虽然简单,但是情意依然厚重。”前不久,在浙江万里学院的毕业典礼现场,校长应敏这样开场。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高校在今年毕业典礼的筹划上不得不作出调整。比如宁波大学就把毕业典礼放在校内两块场地同步举行,既控制了人数规模,又尽可能让所有已返校的毕业生都能现场感受典礼氛围。

为了让不能返校的学生和各位家长也能参与到毕业典礼中,线上直播几乎成了今年毕业典礼的“标配”。虽然相隔屏幕,校方还是进行了细致的考虑。万里学院的毕业典礼现场尽管只来了114名毕业班学生代表,但是他们手持毕业证书与校长合影的时候,同班级每名学生的照片也同时出现在大屏幕上。活动最后,参加毕业典礼的校领导还会站立目送所有毕业生代表一一离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云端毕业典礼上,2772名毕业生的名字和照片一一从屏幕上滑过。浙大城市学院则对今年没有在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隔空喊话”,以后任何一年都欢迎他们回校参加相关毕业活动。

结合当下的特殊背景,校长们的毕业致辞中也增加了不少“疫情”元素。宁大校长沈满洪以“化危为机显身手”为主题,呼吁学生们以科学精神理清危机发生的本质,以信仰力量增强战胜危机的信心,以浑身解数提升化危为机的能力。温州商学院校长李扬告诉毕业生,要学会与中国经济常态相处,学会与抗“疫”常态化相处,重新观察社会、重新思考人生、重新认知世界,成为跟上形势、引领发展的先行者。“面对更大的挑战,大家需要的是信心、见识、勇气和行动,在危机中找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浙大城院校长罗卫东说。

今年的高校毕业典礼上,还有一些特殊的校友现身。杭州医学院护理专业校友、浙江援鄂医疗队成员朱娜通过视频发声,希望学弟学妹们坚守自己的初心,担当起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守望好每一个生命。浙大城院的毕业典礼现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去年毕业的校友余赛婷分享了自己奔赴武汉一线的抗“疫”故事,勉励大家在特殊的时间里,把所有的伤感和遗憾,都化为前行路上更加坚毅的勇气。同样,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友吴海波也回到母校,讲述自己作为浙江省公羊公益救援队队员前往湖北武汉、襄阳、黄冈等地的抗“疫”经历。

离别虽匆匆,师长叮嘱纸短情长

“今天过后,你们就要结束校园生活奔赴职场。或喜或悲,都在此刻画上了句话,同时也划定了一条新的起跑线……”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荣荣近日为学院的614名毕业生录完了“最后一课”。陈荣荣2017年曾经为这届学生上过“开学第一课”,为了减少学生的遗憾,他又赶忙录制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毕业流程或许简化了,但仪式感不能减弱。”陈荣荣说。

今年的毕业季相较往年,显得更加匆忙,然而教师们还有不少话想嘱咐给朝夕相处的学生们。浙江树人学院信息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在学院的毕业仪式上就收到了来自班主任吕晓敏的特别礼物——手写明信片。74张明信片共计1万余字,都根据每名学生的性格特点、共同经历写就。吕晓敏说:“明信片承载着我和学生之间独一无二的回忆和祝福,既是几年师生情的总结,也是开启未来联系的纽带。”丽水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的毕业生们难以聚齐,成为今年全校唯一没能举办院级毕业活动的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们便手写了421封饱含浓情厚谊寄语的明信片,并拍摄赠言视频。“有些情感和故事,没有毕业聚餐,都没有机会说出来。现在我们通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把祝福和思念带给学生。”发起活动的辅导员江申表示。

尽管没有热闹的活动,本届毕业生们也收获了不少特别的毕业体验。浙江理工大学宿管阿姨沈林娣发动同事,大家自费准备艾草等材料,利用休息时间为毕业生们缝制香包。“因为疫情影响,毕业生不能搞活动。正好端午节快到了,我就缝些香包送给他们。”沈林娣说。香包上还挂有不同的祝福语,祝愿大家前程似锦。万里学院的毕业生们则发起“文明离校,旧物利用”倡议,大家把宿舍里可以再利用的物品整理出来,清洗消毒,放在公寓储物间,留给将来入住、有需要的学生借用。

为了让毕业生顺利走好毕业后的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组织了名为“毕业声,朋辈说”的毕业最后一堂课。校方请来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朋辈校友,与大家进行一次线上交流。他们中有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考取研究生的退伍大学生、女性创业者等。“当毕业季遇上疫情,我们对未来的规划确实有点迷茫,但是今天的这堂课让我大受鼓舞。”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苏怡敏听完后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