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句子专利权


□平湖市东湖小学教育集团 周振华

有些学生论学习成绩呱呱叫,可是造出来的句子,我觉得不能简单地打钩,虽然句子成分齐全,意思清楚,没错别字,好像没什么问题。

比如,元杰用“犹如”造的句子:“弯弯的月亮犹如一只香蕉。”

如果鼓励这样的表达,语文韵味就荡然无存,四年级的造句水平和一年级有什么区别呢?

关键是这样的学生班里一抓一大把:

“天上的星星犹如小朋友的眼睛。”

“红红的太阳犹如一个大火球。”

“高高的树犹如一把大伞。”

……

我心里拔凉拔凉的,怎么办?

上课的时候我问元杰:“你这句子很眼熟啊,一年级时用‘好像’造句,你是不是也这么写的?”

没想到元杰还很有一套理论:“造简单的句子省事,再说我没有偏题啊。”

我没有说什么,打开元杰同桌如雪的作业,读道:

“夜幕降临,新华路上的路灯亮起来了,远远望去,犹如天上繁星闪烁,十分漂亮。”

我问:“你们觉得这个句子怎么样?”

元杰和一帮“小聪明”们脸上都讪讪的,不好意思地点头肯定。

“好在哪里。能说说理由吗?”

“读着这个句子让我想起晚上逛街看到的情景。”

“哦,有些像二年级时《北京亮起来了》课文中的语言。”

“你们觉得如雪的句子该打几分,元杰的句子又该打几分呢?”

很多“小聪明”面面相觑。

我拍拍元杰的肩膀,示意他坐下:“同学们,学习语文的思路与学数学是不同的。数学2+3=5,对,等于6就不行。语文很多时候没有对错,而是看你的表达是不是更丰满、更生动、更有趣。哪个句子精彩,放在一起比一比就清楚了。学造句,是打基础,别看现在差别不大,以后就大不相同啦。”

那么,怎么才能写出四年级水平的句子来呢?

“要写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很真实,如雪写的就是新华路。”

“可以用一用以前积累的好词好句,比如‘夜幕降临’。”

元杰插嘴:“人家用一分钟写句子,我要用三分钟,一定要把句子写好。”

“好。我宣布,这个特别好的句子是如雪的专利,专利号就是022——如雪的学号。她现在拥有这个句子的专利,其他同学就不能再用这个句子,否则就是侵权行为。”

学生们哈哈大笑,愉快气氛更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喷发,许多具有个性的句子被创作出来了:

“哗哗哗,大雨顺着屋檐倾泻而下,犹如帘帘瀑布飞流直下。”

“校园紫藤顺着栏杆,沿着墙壁一路往上爬,茂密的枝叶犹如一面绿墙装在连廊上。”

“一阵微风吹来,露珠在荷叶上滚来滚去,犹如调皮的孩子在玩蹦蹦床。”

……

后来,我常以“句子专利权”的方式锻炼学生的求异思维,让学生说自己的话,造自己的句子,改变人云亦云的心理,用个性化的句子丰富语言表达,展示与众不同的情感,这也让我的语文课多了一些语文味。

我一直在想,元杰的那套造句理论是怎么来的?会不会是我们在教学中曾经采用不恰当评价,扼杀了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独创见解?当学生因句子太长而丢字漏字错字的情况下,我们会不会用元杰的理论来指导学生造句呢?教学,要从摆正自己的学生观和评价观开始。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