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一起走出来的路 继续好好走下去


□长兴县实验小学 王 欢

过去这两个多月的“停课不停学”实践有几个特点:一是教师角色与教学方式转变的专业化,二是学生学习效率与潜能激发的最大化,三是课程资源建设与使用的最优化。

本来三尺讲台才是教师的领地,疫情把教师从幕后推到前台,有那么多目光看着教师上课,除了学生,还有家长。家长平时看不见那个藏在教室里的教师,当教师在网络平台上被无数目光审视和掂量,该如何衡量教师的价值?关键在于看教师给学生带的“货”的价值。线上教学平台是一个知识的平台,这是知识匮乏单调的线下课堂无法与之相比的。

因此,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给教师的启示,是教师应该在未来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成为一个最好的资源收集者、筛选者、组织者,让学生以自己最喜欢的方式自主地学习。

学生在经历线上和线下两种学习方式体验之后,自然会有判断:自己在哪种方式下学习效率最高。

答案是因人而异的。有很多学生非常适应网课学习,还能自己录制微课,且作品深得众人喜爱,这样的学生在线上学习情境下,学习潜力会得到充分的激发。

这些学生的家庭环境相对于学校来说,是非常宽松和自由的,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小,学习水平能够得到很大提高;而有些学生则对网课学习不适应,一方面是因为学习兴趣不高、自律能力没有得到培养,另一方面是家庭教育氛围还不够浓厚。

笔者相信,线上和线下两种学习方式,都会对学生的学习有所促进,适合学生的就是对学生成长最有利的,今后这两种学习方式可以有效互补。

不论哪一种教学方式,课程资源是教师备课、学生学习的基础。近年来各种网络资源平台层出不穷,但大部分教师还是自己独立备课,资源使用率不高。疫情期间,教师们更加依赖网络资源,在这一强大需求下,各家平台之间产生了竞争,优劣立现,一些高质量网络平台最终成为教师们备课的首选,如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之江汇教育广场等。

因此,教学需求是促进网络资源更加专业、更加丰富的推进器,而这些资源平台将会对未来的线下教学提供更大的帮助。

大家一起走出来的这条线上教学之路,已经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它给中国教育带来的改变,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了每一个人,也必然影响着未来的学校教育,大家一起继续走下去是最好的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