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夏终年与顾平生》上线网络大平台
东阳一群职校生主演校园青春电影


□本报通讯员 汤光尧

近日,由吴星星导演、东阳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东技校区学生主演的青春校园电影《夏终年与顾平生》在优酷平台上线,全网独播。

据悉,本片选角、拍摄全程在东阳职教中心校园内完成,主演也来自该校,电影于2019年11月25日开机,2020年1月10日杀青。影片时长约50分钟,以顾平生和夏终年的爱情为主线,以跆拳道比赛为副线,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电影整体氛围轻松愉悦,给人以很强的代入感,让观众在感受青春力量的同时仿佛置身片中,在情感共鸣中收获关于成长的启迪。

“为发展学生的才艺,拓宽学生的见识,学校一直以来鼓励学生积极走出去参加社会实践,但以学校为电影的拍摄基地,学生全程参演,这在我校还是首次。”该校学生处副主任张伟鑫介绍,早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来横店取景,他曾带着学生作为群演参与拍摄,也因此认识了一些导演,吴星星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因为《夏终年与顾平生》讲述的是大学生的故事,导演原计划是选一所大学作为拍摄基地,但在参观了东阳职教中心的校园后更中意此地,学校也非常支持,遂在该校拍摄。

主演本片的几位小演员都是该校的学生,他们之前完全没有表演经验。初次体验就担任电影的重要角色,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他们也因此收获了很多。“当时,导演直接到我们教室选人,让想参演的同学自愿报名,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的。”女主角夏终年的扮演者王洁说,试镜时导演让每个人表演一段情景剧,之后经过多轮筛选,最终她有幸被选为女主角,当时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男一号的扮演者葛炜亮则认为,自己之所以能被导演看中是因为自身性格和男主角有点像。剧中的顾平生成绩好,但有点胆小和自恋,而他本人胆子也不大,这次也是想要突破自己才鼓起勇气参加选角。“这次经历让我不仅变得大胆从容,还体验了一把当小明星的感觉。”葛炜亮兴奋地说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我最深的感触。”女二号扮演者王巧萍坦言,她自己在这部电影中成长了很多。拍摄期间,正值冬季,有一场戏是女二号在操场打篮球。王巧萍穿着背心短裤,在寒风中整整坚持了一个小时才完成拍摄。冻得瑟瑟发抖的她全程没喊过一声冷。也正是因为能吃苦的精神和有灵气的表演,后来她又被另一位导演选中去横店拍戏。

该校幼师专业舞蹈教师尧梅芳在片中客串一位母亲,短短两天的拍摄让她明白了拍戏其实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平时我有一些舞蹈表演,也需要带入情绪,但和拍戏完全是两码事。”其中有个镜头是在学校和孩子说话,背景是校园里走过的学生,需要等待下课的时机拍摄,为让镜头变得更自然,在此过程中需要不断重复动作和保持情绪。

“这样的经历,对职校学生来说,是提升自我价值、树立自信心、增强能力的好机会。对我们学校来说,更是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实施多元化育人的生动实践。”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今后学校会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走”出去,将机会“请”进来,为学生个性化成才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