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斜杠教师”


□本报通讯员 徐 叶 王亚达

写过歌,当过主唱,开过音乐会,跳过健美操,做过院报编辑;英语、心理学双专业,会法语和西班牙语……这样一位“斜杠女青年”跻身中职教师队伍,将为学生打开一个怎样的精彩世界?

郁欣薇是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一名90后女教师。从教9年来,她获评全国情感教育与班集体建设实验研究领跑者,成为英国认知行为催眠治疗师,在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为专家Lorna Cordwell做翻译等,被学生奉为“全能型教师”。她带着学生将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利剑出鞘必经反复磨砺

优秀的人,往往对自身要求严苛。刚入职,郁欣薇就表现出一副“很拼”的状态。工作第一年,还在实习期,郁欣薇就获得了宁波市技能大赛教师才艺类英语综合技能项目一等奖。此后,又将全国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国“创新杯”中职英语教师信息化微课设计与说课大赛一等奖收入囊中。

郁欣薇以极强的行动力震撼着学生,让他们感知“越是优秀的人反而越勤奋”。在郁欣薇的感染下,学生也发奋图强,不仅拆除思维中的藩篱,还努力突破“极限”,摘取了大大小小的奖项。

2019年,在郁欣薇的带领下,学生团队刷出“奇迹”。他们的万字创业计划书,成为全省唯一入围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中职学生项目。项目内容是有关“全自动转子喷涂机”,由机械专业教师指导。最终,这一项目突破重围,拿下全省金奖、全国铜奖。在双创类赛事中,其获奖规格之高、影响力之大,也刷新了学校的历史。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为鼓励学生,还专门题词“天天进步”。

而这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和汗水。2018年,几名对创新创业大赛感兴趣的学生找到郁欣薇,希望她能给予指导。不料,学生们用心付出了,却连宁波市的比赛都没入围。学生的失落,成了郁欣薇心中的隐痛。

2019年,这几名学生将要离校实习,郁欣薇不忍心让他们带着遗憾离开,便主动找到他们,提出“再试一次”的想法。几个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当即决定放手一搏。

师生组团,一轮轮研讨、修改。只可惜,又一次与市赛擦肩而过。接连两次打击,让郁欣薇这个擅长心理学的教师也有点“扛不住”了,但她很快调整自己的情绪,鼓励学生们继续“战斗”。她坚信,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在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中,这个“屡战屡败”的团队最终赢得了进军省赛的补充名额。在指导教师答辩环节,郁欣薇以清晰精炼的答辩,打动了评委,为团队赢得了难能可贵的转机。

中职生与大学生同台竞技,学生们难免有些怯场。作为班主任的郁欣薇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演讲,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在郁欣薇不服输精神的激励下,团队学生振奋精神,努力打磨自己,最终获得了全国铜牌。

“任何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更有说服力。”在郁欣薇看来,对学生而言,最宝贵的不是这块沉甸甸的铜牌,而是他们为梦想打拼过程中的经历和体悟。

职高生“无用”?我们亲手来推翻

“人无完人,悦纳自己非常重要。”郁欣薇认为,每一名学生都是特别的存在,希望他们能不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尽可能去展示自我和发挥特长。

“也许有人不看好职高生,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去改变这样的‘刻板印象’。”郁欣薇常对学生说,“职高只是人生的一站,命运终究掌握在自己手中。”

她会尽量给学生赋权,让学生自己去历练。她的德育课非常特别,常常会放手让学生去参加社会实践。2018级国际商务1班学生在郁欣薇的引导下,启动了“流浪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他们利用节假日去轻轨站、火车站、养老院、医院等,参与各类公益事务。“投身社会,没有教师和家长的庇护,学生必须学会独立面对,也更容易产生不一样的体验。”郁欣薇说。

“虽然很累,但觉得能够帮助他人,很开心。”有学生在活动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而这正是郁欣薇最想看到的。

在郁欣薇的鼓励下,学生们不断发展自己的“长板”,努力活出精彩。他们中,有的成了篮球教练,有的开出了自己的私家烘焙店,有的变身培训机构教师,也有的另辟蹊径成为收纳高手。

“自身价值是多元的,将其挖掘出来并为之努力和奋斗,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郁欣薇欣赏学生任何一种“绽放”的姿态。

用心理学解决问题,用心拉近距离

“心理教师+班主任”,这样的双重身份使得郁欣薇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能更好地共情,也更能从学生角度看待、理解问题,并进行有效干预,从而赢得学生的信任。也因如此,每一届学生都和郁欣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郁欣薇所带的班级,上一届学生中只有5名男生。他们组成的篮球队,连替补队员都没有,竟在离校前的篮球联赛上获得亚军。毕业聚餐的时候,全班同学合唱《刚好遇见你》,献给他们心中的“薇薇姐”,郁欣薇当场泪如雨下。

新一届学生,全班一起拍摄短剧《蜕变——未来之星》,并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上做开幕式展演。短剧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孩子们从最初的自我怀疑、自我挫败到通过不懈努力,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最终获得成功的蜕变之路。

被誉为中国班主任建设第一人的唐云增老先生曾激动地表示:“郁欣薇开创了以文艺形式进行情感教育与班集体建设的工作模式,预示着中国的情感教育与班集体建设研究进入了重要的‘使情成体’的美育新境界。”

为了修得更高境界,郁欣薇还利用假期,为国外的心理学专家做翻译,将英语专业与心理学专业完美结合,将高品质的心理学专业课程引入国内,为学生推开更精彩的世界之门。

“很累,但我觉得很幸福,因为和学生在一起时,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郁欣薇说,做教育不能太功利,当教师心里真正装着学生、真心为他们着想时,他们也会感受得到,并以同样方式回报教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