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推动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是时代所需


□钟 伟

技能人才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要高质量发展制造业,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主阵地的技工学校,如不能迅速发展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将会十分明显。因此,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已是当务之急,推动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更是时代所需。

推动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营造“技术吃香”的氛围。只有“技术吃香”“技有所值”,才能真正形成全社会对“蓝领”行业的尊重、厚待。只有全社会树立“当技术蓝领,同样有出息”的价值观,切实提高技术工人的地位和待遇,让技术工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才能保障技术工人的体面劳动,提高技术工人的幸福指数。

推动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搭建“校企合作”的框架。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共建实训基地和科研中心,开展管理、实习、培训和科研合作。要积极改善技工学校办学条件,在专业设置上充分考虑企业需求,以就业为导向。要通过政策保障、校企双主体育人等多项举措,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推动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协同推进”的格局。要关心支持技工学校的建设发展,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打破部门界限,通过政策扶持、体制创新、评价激励等,为技工学校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资源支持。要以落实“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把技工学校打造成为大国工匠的培养基地。

大国重器离不开大国工匠。唯有抢先一步、做专做精,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技工教育之路,才能更好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进而奋力谱写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本报特约评论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