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无接触求职”走红,怎么看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就业有怎样的影响?高校有什么样的应对?它给未来的人才培养又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报即日起推出“大学生‘云就业’观察”系列报道,敬请期待。

□本报记者 舒玲玲

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2020届女大学生杭州专场招聘空中双选会上,杭州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庄妤晨一上午就获得了3家单位的面试资格。她说,线上招聘不用像线下那般苦等电话,整个流程更加便捷高效,人事经理和你聊几句,几分钟后就会告知结果。

全省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迄今已举办了7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今年首次搬到线上举行,共吸引354家单位提供9413个岗位,5866名毕业生投出10112份简历,仅企业发起的视频面试邀约就多达4857次。“虽然单位数量比去年略有减少,但岗位数增加了2300多个,参与学生也多了1000余名。”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种网上招聘形式,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反映都比较好。

记者了解到,除女大学生网络招聘会外,目前我省教育系统还举办了大学生“寒门学子”网络招聘会、卫生健康行业春季网络招聘会等,各高校组织的线上招聘会、空中双选会等也已超过70场。“云招聘”“云面试”“云签约”……疫情期间,这种不到现场、隔空相对的“无接触求职”火了。

为缓解医护人员紧缺问题,3月8日,衢州市卫健委开通招聘绿色通道,通过钉钉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医护人员招聘面试。“我们要求应聘者在一个独立房间内接受面试,全程需视频录像,结束后将视频发送给我们。”该市人民医院组织人事处负责人杨建说,面试官会仔细检查视频,只有过程完整、起止时间吻合的视频才算合格。此次该院共招录22人,却吸引了大量的外地高校应届生,这也是网络招聘产生的效果。

相关专家表示,“无接触求职”可以让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与企业招聘主管对话,节约了时间成本。对异地求职的大学生来说,还降低了交通成本。此外,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招聘也化解了时间冲突,让毕业生可以兼顾不同场次的招聘会,选择余地因此变得更大。而在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小姜看来,隔着屏幕面试,减少了现场面试的紧张感,自己能更大胆地表达想法和诉求。

与此同时,“无接触求职”也让企业的招聘成本大大降低。他们不仅无需组团赶场各地各校的招聘活动,也无需印制大量宣传资料,甚至还能扩大招聘的地域覆盖面,招揽更多外地优秀人才。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毛诗焙表示,线上招聘也缓解了高校的压力,高校无需因展位有限而人为控制参会企业数量。

但线上求职招聘也有不少弊端。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建阳就认为,面对面交流可以从应聘者待人接物的细节中观察他们的综合素养,而网络招聘显然无法综合全面地展示这一切。该公司目前更倾向于通过线上面试,初步筛选出心仪的毕业生人选。至于签约,他们希望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邀请毕业生到企业面对面地相互感受一番,再做定论。

在扩大双方选择权的同时,“无接触求职”也增加了招聘双方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担心毕业生的稳定性和忠诚度,而面对海量的网络招聘信息,不少学生也容易举棋不定。“老师,我是应该先确定这家,还是再多找一找呀?”在浙江万里学院2020届毕业生求职群里,就常有类似的咨询。由于疫情影响了毕业进度,一些学生也担忧到手的offer(录用通知)和敲定的岗位存在着变数。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梁琳认为,虽然是受疫情影响的一种安排,但“无接触求职”便捷高效,肯定会对未来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积极影响。高校不仅要更注重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做好就业工作,还要做好更多的前期动员、后期跟进等工作,为企业和毕业生架起沟通对接的空中桥梁。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