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我妈妈是个美女战士!”


□本报实习记者 秦钰阳

不久前,杭州市时代小学六(3)班学生李俊翰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家人为他做了一顿丰盛的生日大餐,还把甜蜜的大蛋糕、酷炫的玩具手枪、可爱的宠物小猫送到了他手上。不过,李俊翰最喜欢的,还是远在武汉的妈妈发来的生日祝福小视频。

“你的生日,妈妈不能陪在你身边,非常抱歉。妈妈在武汉很好,你在家也要好好生活与学习。我们身边有很多照顾我们的人,老师、同学、朋友、亲戚,你都要感谢他们……”视频里,李俊翰的妈妈金琪双手比心,还在防护服背面写上了“生日快乐,妈妈爱你”。

金琪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国际医学部的护士长。2月14日,她随浙江第四批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目前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ICU护理重症病人。

从大年初二起,才放假休息了一天的金琪就出现在浙大二院发热门诊,冲在一线。在李俊翰看来,妈妈忙得像个陀螺:“妈妈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要出门,晚上七点半才回到家。匆匆忙忙地扒完饭,她又一屁股坐到电脑前处理工作上的文档。”即便是这样,金琪依然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武汉因缺少医护人员引发的现状让她默默流了好几次眼泪。

在全家人的支持下,金琪主动申请支援武汉前线。出发时,娇小的她抱着同事告别,泪眼盈盈;在前线,她变成冲锋陷阵的女战士,毫不畏惧。在丈夫李欣阳的朋友圈里,金琪的日常生活是这样的:“一早进病房,晚上才能出来,两层防护服,两层口罩,三层手套,一天要洗600次手。”问她害不害怕,金琪只说:“我是护士,又是共产党员,理应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近一个月来,家里一大一小两个男子汉都深刻感受到了“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牵挂”。每天,李俊翰和爸爸都在微信上发出一连串追问:“睡得好吗?”“饭吃了吗?”“工作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东西需要我们寄过来?”……金琪刚到武汉的头两天,当地新增确诊病例1万多例。听说当地物资短缺,父子俩在杭州心急如焚,发动各方朋友给前线募捐。“她不回信息,我就一直等着。有一天凌晨3点多,她才结束工作。”李欣阳说,随着后方医院和各界的给力支援,武汉的物资得到了补充。从金琪偶尔回复的只言片语中,父子俩了解到,一线的医护人员一切都好。终于,他们心里的大石头放下了。

虽然妈妈不在身边,但李俊翰知道,妈妈一直牵挂着自己。“亲爱的妈妈,你不用为我担心,我会努力学着照顾自己。加油,妈妈!”他隔空向妈妈表达了思念。李俊翰告诉记者,在他眼里,自己的妈妈就是一个美女战士。

知道这件事后,校长唐彩斌也给李俊翰送去了生日礼物——自己编写的书《数学在哪里》,并在扉页上写下了一段文字:“读数学,长智慧;做一个像妈妈那样勇敢善良的人。”六(3)班的师生发起了在班级微信群里分批给李俊翰唱生日歌的活动。尽管每次只能9人同时在线,但全班同学都安静地“排队”等候,依次进入群聊,完成了这次特殊的生日歌接龙。

“祝俊翰同学生日快乐!祝李妈早日凯旋!”这是同伴们送给李俊翰的生日祝福,也是他心里的愿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