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线上教学给教师带来的变化


□罗树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会几乎停摆——停产停工停课。为了落实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要求,教师们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在线教学、在线指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线上教学,对教师而言,既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进步的机遇。

无论是观看教师们的线上直播,还是播放提前录制好的课程,首先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教师们的话语比平时简洁明了了许多。若是教师们能坚持多进行线上教学,语言面貌一定能得到改观。其次,教师们的语气比往常柔和了不少,几乎听不到情绪化的过激语言,也未曾表现出疾言厉色。为了了解教师们的线上教学情况,笔者每天都会随机选取部分学生,打电话听听他们的反馈情况。不少学生反映,屏幕里的教师特别温和。对学生们来说,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要进行线上教学,必然要求教师使用信息技术。这是倒逼教师提升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一次绝佳机会。在此之前,对许多教师而言,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不是一项硬性要求。因此,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使用情况,校际、教师之间差异很大。有一些教师,即使教室里配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依然对这些设备敬而远之。而这一次,教师们不得不去学习、去尝试、去运用。现在,大部分教师会简单录制微课了,也会使用直播软件了,使用网络办公平台更是游刃有余。教师们掌握了在线教学的技巧,这何尝不是一次突破呢?

线上教学让教师的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发生了转变。过去制作微课或短视频用于常规课堂教学时,更多的是一种辅助。如今,其作用与意义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如果短时间内还不能复学,学校及教师就要做好长时间进行在线教学的心理准备。这样的现实背景,促使教师们开始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放在首位。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正在倒逼教师思考“如何关注学生的自律”“如何关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内容的自选性”“如何去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等问题。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在线教学,在技术的介入和教学方式的转变下,教师的教学理念势必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说,线上教学对于教师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