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内淬外炼强队伍 己立立人助提升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教师研训管理者专题培训侧记

□张小云

2019年11月至12月,义乌市教育研修院的80多名研训管理者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各部门兵分七路,分别前往杭州、宁波、绍兴、温州、无锡等先进地区,同当地教育局、教师培训机构的同行进行交流座谈,并走进部分优质学校参观考察。3天行程满满的异地研修,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吸收了先进地区的许多优秀管理理念和经验,为义乌市今后的研训和教学管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承担着全市1.4万名教师的培训任务,每年研发并实施的培训项目近450个。参训人数多、质量要求高,如何做好项目管理,考验着各位培训者的项目方案设计能力、教科研水平和培训管理能力。作为一家研训一体的省级示范性培训机构,近年来,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始终将培训者能力提升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提升培训者综合素质和项目管理水平的路径,希望通过打造一支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的研训管理者队伍,为义乌市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

分层分段,满足岗位实际需求

研修院共有培训者80余名,分散在教研部、培训部、科研部和技术保障部4个部门,承担着不同领域的培训管理任务。近几年,研修院每年都会组织教研员开展至少一次的异地研修。考虑到不同学段、不同部门教研员的工作需求,2019年的培训根据各部门参训者的工作重点,分层设计了路线、形式和内容,精准定位不同部门研训人员的需求,力求真正学有所获。

为使教研部及时了解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最新动态和成果,学习省内一些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实践成效,教研部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3个组分别派往绍兴、温州等地研修学习。

小学部考察了绍兴市柯桥区安昌中心小学等3所小学,对这一学段的教研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并与柯桥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进行了座谈。初中部到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等3所中学参观访问,通过观摩天天智慧课堂等课例,针对教师专业成长、集体备课、教学改革分层走班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高中部在温州市龙湾中学、乐清中学等学校进行了教学考察,并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同仁共同讨论了“中学教学变化与优化”等问题。

大家通过交流教学改革的经验,对如何破解课程改革中遇到的难题有了新思路。培训结束后,高中部还以7000多字考察报告的形式分享了温州教育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提出了“义乌普高教育工作者如何提高实践能力”的新思考。

培训部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对先进培训经验的引入与本土化吸收,在教师培训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杭州、宁波两地,大家通过同当地教师研训机构的对话交流,学习了先进经验,共同探讨了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困境及破解办法。

教育科研部立足于教师教育课题的落地实践、技术保障,此次培训特别安排了科研部全体成员参加“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无锡论坛”。通过聆听主题报告、参与分论坛等活动,教研员们收获了高品质教育的新经验。

教育技术部门和职教部、幼教组的教研员赴台州玉环、温州洞头两地,考察并学习了教育信息化、教学改革的专业技能。作为支持和保障的办公室、后勤人员赴余姚市教师进修学校、余姚市梦麟中学等,学习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为开创后勤管理新局面做好准备。

参与式研修,注重实践能力培养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培训者团队整体素质高,汇聚了一批能引领学科队伍发展的各学科带头人,但是对于“如何精准施训”还不够专业。一直以来存在着培训内容把握不到位,培训方式老套单一等问题。为此,研修院不断探索提升培训者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办法。借助本次培训,组织方又一次将培训者的“参与度”放在重要位置,选择一些能够激发培训者自主性与参与性的内容和方式,最大限度尊重他们的经验与智慧,而不局限于专家讲、参训者听。

培训的各个环节都设置有独立的主题,每段考察都留出了充裕的时间让培训者进行充分讨论。在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针对“如何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双方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收获满满。“教师业务考核如何更合理有效?校本研修工作有哪些激励性的方案?研训管理主抓哪些方面?”针对这些非常实际又棘手的问题,培训者与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学院的领导进行了深度对话。甚至在赶赴目的地的旅途中,大家也在不断分享自己的研训经验和考察感受,体验着参与式研修的魅力。

近年来,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提出并践行“兴学习与研究之风,行指导与示范之实,示合作与创新之范”的学院文化,希望通过涵育培训、研训文化,让研训者在良好的导向和示范下成长。同时,参与式研训的理念也一直贯穿其中——倡导教研员上下水课,通过“先学先研、同教同研、同台竞技”等形式做好引领示范,带动教师成长;推行每周一训,通过全员专题培训、分部门研训、承担讲座、业务交流等形式开展有效的培训。

为调动大家的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研修院还编撰推出展示研修院各线研训工作情况的“研训动态”。各部门人人参与,大家在“动态”中晒工作,晒总结,互学互进,共享智慧。研修院每年还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和读书交流活动,不断推动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固强补弱,助推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

一直以来,教育技术保障部以引领和促进义乌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全面发展教育现代化。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带给教育的变革,教师的教育理念和能力能否紧跟技术发展,成为未来最大的挑战。目前义乌市教育信息化存在哪些问题?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教育技术保障部带着这些的问题,将专题研修安排在了温州、台州等教育信息化成果突出的地区。

在玉环城关第一初级中学,保障部的成员们观摩了信息化课堂,听取了校园信息化建设专题报告,并同教育技术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在温州市洞头区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大家通过微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不断优化引领教育信息化和教学改革的专业技能,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指导能力和水平。研修结束之后,技术保障部还针对义乌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提出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增加投入,经费保障;重点配备,树立标杆;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等观点,希望加快义乌市区域教育数据平台,整合各类应用,促进其与物联网、大数据协同作用,推进教育管理减负增效。

针对院内教师年龄偏大、信息应用技术能力较差、培训管理能力欠强等问题,近年来,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先后组织55名中、小、幼等各学段教研员赴华东师范大学,分别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者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帮助他们紧跟瞬息万变的时代,在研训中不断植入教育信息化理念,提升培训管理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是一所融教研、培训、科研、技术保障为一体的教学业务管理机构。面对义乌市教师人数多,非在编教师多、层次多、类别多,培训需求不一,学校要求不同的实际情况,研修院整合内部各部门、名师名校长等资源,分层分类协同研发培训项目,同时,着力在“做密管理制度,做真培训实施,做实集群辐射”上下功夫,营造“多功能、大服务”的教师教育新环境,拓展“专题化、互动型”的教师教育全梯队,建设“多维度、广渠道”的教师教育大资源,积极探索教师教育治理之“义乌路径”,为不同层次教师创造最合适的培训平台,为不同发展水平学校提供最优质的培训服务。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