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终于,我活成了想要的自己


□周 彬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许多转折点,而最让我刻骨铭心的两个转折点,一次是父亲的发火,一次是选择就读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回忆拉到3年前。“左边防御塔还有两个敌人,干掉他们,我们去敌方基地塔会合!”游戏正玩得起劲,突然,蒙在头上的被子被掀了起来,父亲狠狠地盯着我:“都快中考了,你还有心思玩?”说着,他将我的手机狠狠摔在地上。伴随着清脆的破碎声,我的心也跌到了谷底。推开父亲,拉开门,我一头扎进夜色里。

走在初冬的街上,冷风吹来,我打了个寒噤,泪水夺眶而出。我的路在何方?我该怎么办?我也想成为你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可是对着一堆枯燥的物理公式、数学公式,我真的提不起兴趣。你们有真正了解过我的内心吗?

一个将就的中考分数和一次稀里糊涂的专业报名,就这样,我进入了镇海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我是周彬,那时,我发现自己身上没有丝毫可取之处。

“讲故事要投入情感,你连自己都感动不了,又怎么能让小朋友喜欢呢?”第一节口语课上,我就吃了当头一棒。老师的话让我一时找不着方向:学前教育真的是我喜欢的吗?我以后真的要跟小朋友打交道吗?

坐在钢琴前,看着眼前黑白交错的琴键,我更困惑了。对我而言,一切都是零基础。更让我无法忍受的是,周围人得知我一个大男生学习学前教育专业,都投来了异样的眼光。那段时间,我再次陷入迷茫。

改变,从一次观摩见习开始。

“老师,您的故事讲得真好听,以后您还会来吗?”望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的内心泛起了波澜,我舍不得这些孩子。赴幼儿园短短一周的见习结束了,但我却从中找到了职业的价值感。谁不曾是个孩子,谁又不期待在初入校园时碰到好的老师?而一个好的幼儿园老师不仅要有娴熟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十八般武艺傍身。

我下定决心要让自己成为这样的幼儿园教师。为了让自己的普通话“字正腔圆”,在放学回家的公交车上,我的耳机里响起了普通话测试录音;为了让自己的表情会说话,我每天对着镜子学习表情管理;深知自己钢琴基本功薄弱,我每天坚持在琴房加练一小时……

一切照旧,一切又仿佛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儿子,你的手机呢?”一天放学后,大雨骤降。当母亲找到正在冒雨排队等公交车的我时,我才意识到忘了带手机。曾经沉迷手游的我居然一周都没有用手机。那一刻,我想到父亲一年前生气的面孔,竟暗暗地升起一股自豪之情。晚上,母亲破天荒地发了一条朋友圈:“以前,我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但现在我的想法改变了,只要孩子找到方向,走到哪都不会差!”

在镇海职教中心的第一年,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高二那年,我加入了学校的中国舞社团。“你要记住,舞蹈不仅仅是跳给别人看的,更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教师徐雪群一边帮我按摩因拉伸而瘀青的大腿,一边鼓励我。然而,初进社团的我却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个走路内八字、舞蹈零基础的人,还能“草鸡变凤凰”么?徐雪群老师没有放弃我,相反还在训练中“变本加厉”,手把手地指导我。

3个月后,在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上,我们学校推送的舞蹈《建设者》闪亮登场。在音乐声中、聚光灯下,我瞬间融入情境。舞曲终了,观众起身鼓掌。当观众得知我们是职校的学生时,更是赞叹不已。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徐雪群老师那些话的内涵——所有成长中付出的努力,都将为自我价值增辉。

那之后,我变得更自信了。“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伴随着雄浑的乐曲,我在聚光灯下翻滚、跳跃。音乐声落,掌声雷动。我的独舞《鸿雁》技压群雄,获得中国风专场舞蹈比赛第一名。那天,距我进入中国舞社团刚好半年。

50多个社团,每月的固定主题活动,学校提供无数的平台和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成长导师、微心愿、百名教师访千家,老师们默默帮扶、全力挖掘,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方向……在镇海职教中心,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幸福感。

钢琴八级、市音体美比赛一等奖、学校技能节幼儿创编故事一等奖、学校文化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在这里,我这只“草鸡”真的变成了“凤凰”。

“一片蓝色的海,一双双前倾的手,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别语,都化成我的心碎。”在镇海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我领舞的《大山支教》让许多人的眼眶湿润了。饰演支教教师的角色,让我更深入地体会到教师的付出和高尚,也更增强了从事这个职业的信心和力量。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我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学生,曾经沉迷游戏,曾经彷徨迷惘,如今坐在高三的教室里,我镇定自若、充满希望。因为我知道,在这个学校里,有这样一群老师,我的象牙塔梦终会实现。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