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这支医疗队成“光明使者”
在布基纳法索行医带徒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周建国

近日,受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邀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遣,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组建的10人医疗队前往布基纳法索开展“光明行”活动。

这是我国与布基纳法索2018年复交以来,中国政府第二次派出医疗工作组到布基纳法索开展“光明行”项目。2018年,温医大医疗队在布基纳法索开展了该国第一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而这一次,医疗队则帮助该国培养了第一位能够独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本土医生。

布基纳法索地处撒哈拉沙漠以南,自然资源匮乏,经济落后,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因日照强烈、医疗水平有限等原因,当地白内障病人数量众多,且病情疑难复杂。医疗队在活动期间的8个手术工作日内,实施了250例白内障手术,超额完成预期手术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在布基纳法索,从事眼科的医护人员较为缺乏。尽管中国政府捐赠了一套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设备,但苦于当地医生没有掌握相应技术而使其闲置。民众如果要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还是要到北非的突尼斯甚至远赴法国。

为给当地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在布期间,温医大医疗队特别设计了一套围绕白内障手术规范管理的培训和带教方案。他们不仅毫无保留地演示和指导,更是手把手地带教,让当地医护人员能够学会并掌握相关手术技能,独立做相关手术,真正把技术留下来。

自2018年5月以来,俞阿勇已经4次前往这个西非文明古国开展“光明行”调研和白内障手术,因此没有一丝陌生感。这次,他带教的是唐加多戈医院的眼科主任。医疗队特别设计了覆盖术前、术中、术后的“带徒”方案。每一个手术步骤,“师傅”都会先进行理论讲解,再指导动手实践,最后完成总结分析。

“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他就具备了独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能力。”俞阿勇说,当地的医生对“中国师傅”的倾囊相授非常感激,他们希望有机会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深造学习。

眼下,医疗领域的援助和合作已成为搭建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布基纳法索卫生部秘书长说,温医大医疗队不仅为布基纳法索的白内障病人带来了光明,也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这是中布友谊的有力见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