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试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


□沈利克

先讲这样一个故事:书桌边,一个孩子正往自己的水笔里装笔芯,一旁的家长看不下去,吼他:“这不是一个型号的,装不进。”孩子不听,依旧我行我素,慢条斯理地装。在拧笔盖的时候,发现笔芯太长了,拿出来,用剪刀剪掉一小截,继续往里装,没想到剪太多,笔芯又短了。孩子灵机一动,拿了点纸塞进去,刚刚好。孩子就满心欢喜地写起作业来。家长气急败坏,一把夺过他的笔:“缺你买笔这点钱吗?这么点时间好几道题都能做了。以后不要换笔芯,直接用新笔!”

我特别能理解家长这份焦急的心情,都告诉孩子装不进了,孩子非得花那么多力气、那么多时间去做这毫无意义的事,浪费宝贵的做作业时间。用现在的话来说,这事性价比太低。

在平时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很多,孩子偏偏要做在家长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趁人不注意悄悄把鸡蛋和牛奶搅拌在一起煮,看看能不能做出蛋挞的效果;拿着瓶盖当勺子,到碗里舀一口汤喝喝;只用一只手系鞋带,任旁人怎么催就是慢吞吞……

时代在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也都在改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很多家长再也容不得孩子做一点与成长无关的事——时间是最珍贵的东西,每一秒都要用来学本领。

于是,家长就想把自己所有知道的东西都告诉孩子,他只要照着做就行了,这样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生活中的经验教训也好,学习中的知识理论也好,孩子只需要负责知道,并将它们运用于实际中就可以了。

可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却是在抹杀孩子的能力——自主探究的能力、想象的能力,也扼杀了孩子对所有事物的好奇心。因为孩子觉得,一直以来爸爸妈妈就是这样告诉我的,我不必思考,也不必再去探索。而偏偏,我们希望孩子在写作的时候能有漫无边际的想象力,在动手制作的时候有更多小发明,在解数学题时有更多不同的方式。

家长是不是太不讲道理了?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从来没有给孩子试错的机会,没有想象的空间,现在却要让他凭空拥有这种能力。

其实,成长的道路上,试错也是必要的过程。否则,为什么教师要在课堂上花费那么多时间让孩子自己一遍遍去探索,从而发现自己的方法是不对的,直接告诉他们解答方式不就行了吗?正规地说,这是根据学生的学情循序渐进地教学;通俗地讲,就是给孩子试错的机会,让他印象深刻,自主探究能力得到发展。因此,很多事情要允许孩子自己去尝试,除非原则性问题,其余的事情如果做错了,多花点时间又怎样呢?

做错,就是一种尝试。这些错误就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礼物,因为是这些错误让他有了判断力,也正是这些错误让他学会保护自己,拥有更多思考。试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