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损坏文具展


□常山县第一小学 陈用敏

学生们从教室中打扫出来的垃圾,其中有不少是文具,有的略显陈旧,有的“缺胳膊少腿”,不禁让人叹惜。小朋友的新装备样式丰富,造型精美,有些堪称奢侈。我在想:这些文具从崭新变成垃圾,到底能扛多久?

文具的使用和保养是一个学习的人应当具备的一种素质,从大处讲,它涵泳的是节约和环保的生态意识。

我想,不妨和学生们组织一次损坏文具展,这个特殊的教育项目最宜放在开学季。为充分体现全过程的教育性,我让中高段学生帮助物色有代表性的展品,并让高段学生带着低段学生一起观展。

首先是布展。形形色色已损坏的笔、橡皮、尺子、文具盒、卷笔器等被搜集到了一起,我指点学生如何摆放展品和设计文字说明。两天后,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展室落成了。整个布展过程由学生一手操办。对参与其中的学生来说,既培养了爱惜物品的意识,又提醒自己要保养物品。

其次是观展。在参观过程中,我还有意识地安排高段学生向低段学生现身说法。

“这块分身橡皮,是我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文具惹的祸。”

“这把断成三截的尺子,我记得是有一次下课时,我闲着无聊,就顺手操起尺子敲桌子,还喊着节奏,‘一二一’,敲得正高兴,‘嘣’的一声,尺子毁了。”

借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强化了爱惜文具的意识。

再次是拓展。为扩大展览的教育效果,在学生参观完之后,我还请家长、教师对文具的使用和保养做经验分享。这些浅显但实用性很强的招数,让学生们在开学之初就有比较系统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中就有可能延长文具的使用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