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网络投票重在宣传先进人物事迹
——刷票选出来的先进、优秀有含金量吗?(续)

翘 楚

据我了解,现在学校评优评先很少用网络拉票这种方式了。学年结束,教师在大会上陈述工作业绩,全体教师投票进行初评,学校行政部门审核,评出年度优秀教师。

评优评先是一把双刃剑。正面作用能激发工作热情,获得工作的愉悦与幸福;其反面,会因挫折或不公浇灭工作热情。由于与奖金挂钩,与面子相关,所以力求公正,网络投票就是一种创新,任何一种评选方法都有其利弊。

宣赵建

网络评选确实不是很公平,但倒也公开。

雷 恒

我是极其反对网络投票的,投票结果与候选人是否优秀没有必然联系,权重过大会有更多不公平。但大范围投票有正向宣传作用,可以扩大影响力。其实很难有一种完全公平的评选制度,优秀与否在人心中。

青青那央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办方的出发点是好的,其实投票只占其中一部分,更多部分还是体现在教学业绩中。

骄 阳

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看主办方和参评人怎么看。投票在扩大候选人影响力的同时也会造成“洛阳纸贵”及圈粉现象。

需大众投票的评选基本上属于“公开难评”,还有一些评选“不公开也难评”,如春蚕奖、绿叶奖、浙江省教坛新秀、各级优秀教师。

别太在乎先进优秀,毕竟名额有限。有则高要求之,无则勤工作之。

龙泉许东宝

关键在制度,有制度可依,那就没人有闲话可说。有的学校一碗水端不平,全员轮流当先进,已经评上的教师,学校硬性规定几年不能再评。

我还听说有的学校评优评先向一线教师倾斜,校长和中层干部约法三章,不和一线教师争利益,如和一线教师分数相同,让给普通教师当选。我为这样开明的校长点赞。

俞和军

教育系统平时还是很少使用网络投票的,而且本省曾专门对网络投票进校园发过文件:涉及学生个人荣誉的评选不采用网络投票。很多网络投票都是一种宣传活动,本质上是介绍一些先进个人或集体的优秀事迹。

上淘宝买票,发动亲戚拉票,这样出来的票数肯定是不公平的。真正的先进和优秀,在所在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心中,不是靠拉票得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葛永锋

投票的意义更多的是扩大先进人物的影响力,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大家以先进为榜样、标杆,找差距,补短板。候选人往往是具备相关条件的人,由单位组织推荐,公开投票,相关信息公示,便于群众监督。评选活动是一次先进事迹的集中宣传,也是对先进候选人的一次民意测评。

龙泉许东宝

先进和优秀的人肯定是拔尖人才,评选结果肯定要让人信服,最终要让这些人带动大家一起进步,带动团队向前发展。要不然,只是冠名一个先进或优秀,起不到旗帜、标杆的作用,会使评选机构失去公信力,这样的评选还不如不评。

yhglll

真正有含金量的投票应该是在完全透明的限定范围内投票,也就是全班、全校乃至全体家长的无记名投票。因此,游戏规则一定要制定完善,尽可能减少刷票的成分。另外,要给予候选人更多更详尽的事迹介绍,因为这其实是活动的重点——对于榜样本身的一种正能量宣传。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