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浦江一山区幼儿园有个爱心流动站


□本报通讯员 张赛男

“玩具、绘本、衣物,只要是家里闲置并适合幼儿园孩子的物品,家长都可以整理好带到学校来,让有需要的孩子流动分享……”不久前,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幼儿园向家长们发放了一份爱心流动倡议书,目的在于发动各个家庭把闲置的幼儿物品整理收集,以流动传递的方式让幼儿学会分享并体验帮助他人的快乐。

该园地处浦江偏远山区,部分幼儿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长期不在孩子身边,因此孩子常常由祖辈代为照顾。2017年,该园的党员教师在家访中了解到,这些留守儿童家里缺乏适宜的玩具和绘本,更有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连衣服都不够穿。由此,教师们自发地开始为孩子们收集衣服、玩具等物品,有的教师还会在闲暇时间制作手工玩具赠送给留守儿童。由于当时幼儿园正处于园舍改建阶段,用房较为紧张,教师们只能开展临时流动分享活动。他们利用每周五的离园时间把物品摆放到操场上,供有需要的家长和幼儿挑选。

为了更好地延续这份温暖并将活动常态化,新园舍投入使用后,该园专门安排了一间教室并布置成爱心流动站。物品收集形式也从教师自发收集扩大到幼儿园家长收集、城区幼儿园结对帮扶、社会爱心志愿者捐赠等。现在,每到幼儿来园、离园两个时间段,该园大门口就会摆放两只大篮筐,用来收集家长们带来的物品。如今,家长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家中闲置的玩具、图书、衣物都会整理好投放到篮筐里,再由该园党员教师和保育员消毒、清洗,并归类到爱心流动站中。

据了解,爱心流动站的捐赠物品和借阅物品均由专人登记造册,物品分类与流通公开透明。每周五下午,爱心流动站就会开放一次。玩具、绘本和衣物的流动方式有所不同,玩具和绘本因数量等因素以借为主,幼儿自主挑选喜爱的玩具和绘本,在教师的帮助下登记好借单就可以带回家;衣物如有合适的就可以直接带走,不再需要归还到爱心流动站。对此,教师在墙壁上张贴了图文结合的流动规则,标明了爱心提示,引导幼儿要爱护、珍惜这些物品。

“我一直想要一个粉色的小猪玩偶,奶奶说要等爸爸妈妈回家才能帮我买回来。老师告诉我,如果我能改掉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就可以得到一张愿望兑换卡,去爱心流动站兑换小猪玩偶。”不久前,大班一名女孩凭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兑换卡,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为了满足部分幼儿的愿望,该园每班一个月限量提供3张兑换卡,教师可以给个别幼儿制定一个小目标,根据完成情况来奖励给幼儿,他们可以凭此去爱心流动站兑换心仪的物品。

“在山区幼儿园,一些孩子的家庭条件与城区家庭,甚至是当地其他家庭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初衷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孩子,意外的是,在开展过程中不少家长也参与了进来,闲置物品既能帮助有需要的孩子,又能够实现二次利用。”在该园负责人何春燕看来,爱心流动站已经成为一条情感传递的纽带,无形中让孩子们学会了分享、奉献,并懂得了感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