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让幼儿园静心做真正需要“从娃娃抓起”的事


□本报记者 朱 丹

安全宣传教育、生活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公益宣讲,让宁波市北仑区幼儿园教师倍感欣喜的是,在该区教育局刚公布的2019年下半年进校园活动清单中,涉及幼儿园的活动只此三项,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近年来,各类进校园活动总是被“诟病”,主要原因在于活动种类繁多、内容不遵循教育规律、干扰日常教学秩序等。此前,我省印发了《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不合理负担。

相较于中小学,幼儿园由于教育方式与教学内容的特殊性,常常需要引进社会资源开展进校园活动。然而,在越来越多活动走进幼儿园的同时,亦出现了不少鱼龙混杂、走马观花式的活动。对此,幼儿园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进校园活动?如何让进校园活动更贴近幼儿生活,助力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近日,记者走访了我省一些幼儿园,与教师们聊聊进校园活动那些事儿。

去年,象山县对进校园活动进行了变革。该县首创甄选机制,梳理出交通安全、法治教育、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消防等十大项目,并相应地组成十大讲师团,编制了五个版本的进校园活动课程。象山县海韵幼儿园成为这项机制的首批获益者,该园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主题、确定讲师团。教师们感叹,幼儿园终于不用再被动地接受打着“从娃娃抓起”幌子的进校园活动,无论是教师还是幼儿,都减轻了不少负担。

“不要将大手的问题,让小手来治疗。”采访中,不少教师向记者“吐槽”,一些不以儿童为主体的进校园活动,如“小手拉大手”活动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还打乱了幼儿园日常教育教学节奏。“过去,上级部门下文的进校园活动名目多,许多活动与幼儿成长缺乏联系,却又带有考核性质,需要学校以文档、照片等书面形式来完成,给一线教师造成了额外的负担。”长兴县机关幼儿园教师朱健俭对记者说,“这次颁布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四类活动严禁进入校园,其中就包括各类‘小手拉大手’活动。”

“一直以来,基层幼儿园迫切地希望各类进校园活动能更纯粹一些,更贴近孩子一些。”面对五花八门的进校园活动,长兴县张家村花园幼儿园的教师们首先会反问自己:“这是孩子需要的吗?”该园办公室主任吴锡珍认为,进校园活动要把好“进门”这一关,幼儿园必须杜绝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商业广告或借机收费的活动。她介绍,该园的进校园活动主要指向三类资源:一是引进社区资源,开展消防、环保等与幼儿生活联系较为紧密的活动;二是引进家长资源,根据各个年龄段的主题活动,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资源进行家长助教活动;三是引进当地教师资源,或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或组织幼儿做游戏。

来自绍兴市柯桥区中心幼儿园的陈晋颖介绍,该园对进校园活动筛选后,会根据活动内容做简单的分层分类,以更好地契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征。“比如,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就比较适合幼儿。首先,环保需要全民参与;其次,我们可以通过对孩子的教育去影响和带动整个家庭乃至社区。”她举例说,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该园采用互动游戏、日常渗透等方式将活动落到实处。

在杭州市希望幼儿园教师孙勤看来,《实施意见》颁布后,幼儿园有了更多自主权,不仅避免了许多形式大于内容的任务式活动,而且可以根据自身的园所情况如基础设施、师资力量、家长需求等,来选择有利于幼儿发展的进校园活动。“这学期,我们着重于做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幼儿从小感受和体验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她告诉记者,该园将皮影戏、剪纸、印染、民间游戏等传统元素融入幼儿园课程,并以幼儿喜欢的方式来开展活动。“面对有教育价值的进校园活动,如果我们能进行整体的规划和科学的设计,做到与幼儿园各课程之间融会贯通,与各年龄段幼儿发展互为补充,真正助力幼儿成长。”她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