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学做突出“高校味” 查改贯通出实效


□谢才波 张江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我省高校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高校实际,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坚持紧扣主线,推动学习进阶提升。各高校党委持续紧抓学习不放松,紧密结合学校特点、高等教育特点,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师生从通读熟读向精研细悟进阶提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夯实理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扣牢主线精学深学。浙江大学坚持校进院跟、支部覆盖,依托主题党日、“微讲堂”等抓好学习,组织党员师生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学习新思想,使主题教育彰显“求是味”;浙江工商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高校运用好思政课,深入研学、准确传播新思想,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获得感。突出重点研学悟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高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组织原原本本学习,深入研学领会,着力在办学治校过程中深入践行。灵活形式真学常学。浙江财经大学建立校级和院系理论研学制度,推动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浙江传媒学院提炼“演、讲、唱、诵、创、寻”红色六字经,增强学习效果。浙江警察学院为赴京安保师生开设“战地课堂”,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为出国集训运动员配备思政指导员,把主题教育推向第一线、确保“两不误”。

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高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学校发展中急需破解的关键难题、瓶颈问题,带着问题沉下去,扑下身子解难题,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沉下身去发现问题。浙江师范大学领导班子紧扣省委书记车俊提出的“五个担当”要求,进课堂听课、走寝室了解,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形成检视问题对照清单。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等高校通过开展“点单式服务”活动,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模式,着力发现和破解一批师生关注的问题。对标要求讲好党课。温州医科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主题,深入学院、医院基层支部讲专题党课。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为主题,为2019级新生上好第一课。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领导在深入学习调研基础上,分别到二级学院、大一新生等单位和群体中讲专题党课。集体研讨共谋对策。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讲清调研情况、解决的问题以及通过调研形成的思路和对策。领导班子通过49场次调研走访,形成5个调研报告,重点推动基层党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工作。杭州医学院、衢州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形成调研成果,更好推动学校发展。

全面检视问题,精准施策抓好整改。主题教育中,各高校党委坚持对照师生期待,找准查实在服务师生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瞄准问题症结,同步对标查改,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上。打开门来收集意见。浙江农林大学开展“午餐有约”“心灵港湾”“校情面对面”等活动,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287条次。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后开展调研活动25次,征求问题156条次,梳理出问题清单59项。丽水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微信平台、网络信箱等多种形式,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真抓实改回应关切。浙江理工大学已有110个事项实现“线上办事”,190余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5个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温州大学平均事项办理环节从8个简化为4个,40个高频事项实现“跑一次”或“不再跑”。宁波工程学院把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落实措施,赢得了师生点赞。持续抓好专项整治。浙江工业大学聚焦“卡脖子”问题,以专班化组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开展“五查五改五提升”攻关行动。杭州师范大学以开展校内巡察为契机,构建“6+X”查摆体系,已开展5批21个单位的巡察,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14个。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失控失管问题,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相关人员给予诫勉谈话。

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助推发展。各高校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做的事紧密融合,立足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程落实立德树人。中国美术学院以设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中浙江“潮涌之江”号彩车为契机,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乡情怀。嘉兴学院开展“红船精神大宣讲”、编排话剧《初心》,浙江音乐学院举办《我的祖国》教学汇报演出、编排歌剧《国之歌》,台州学院将大陈岛红色垦荒精神融入始业教育,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排演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陈望道的故事》,让党员师生在学习党史国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高度统一起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制定“1+6”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双百双千”大走访行动,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大力提升组织力。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深化党建“双百”示范工程——“望道夜谈”传习行动,推动各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建设。浙江科技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深入推进党建阵地建设,规范运行机制,建强支部堡垒,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全力推动内涵发展。宁波大学实施“标志性业绩补短板”攻坚计划,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转化为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温州企业共建省级企业研究院3个,研发新产品150余项,授权专利90余项,增加行业产值约3亿元。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把主题教育与“双高”建设这个当前重要工作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凝聚力量、激发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