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周兆忠:为科技创新引才铺路


□本报记者 舒玲玲

参加完全国学术研讨会,周兆忠便马不停蹄地驱车赶回衢州。大约晚上9点,他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办公室里,翻阅研究报告、修改项目方案、检视关键数据……因为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正处于申报的关键时期,即便在暑假里,周兆忠团队也一直处在连轴转的工作模式中。

周兆忠是衢州学院党委委员、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前不久刚被授予“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誉称号。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主持急活、难活、险活了。早在2013年,周兆忠就曾带队创下6天赢得省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立项的纪录。彼时,由于疲劳过度导致咽喉发炎失声,他甚至不顾安危注射激素,硬撑着完成了一场精彩的汇报,确保项目成功立项。

周兆忠是衢州土生土长的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深谙衢州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因此,当2012年衢州发布“人才新政30条”时,他敏锐地抓住机会,引进了一批衢州籍博士,为机械工程学院组建起一支高端、稳定的创新型教师队伍。

周兆忠不仅亲自把关选才,而且为他们建实验室、添置设备、争取课题和项目,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地关照他们,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他还把自己的学科方向先放一边,让新入校的博士也有机会大展拳脚。短短三四年时间,机械工程学院便聚集起了20多位博士。

以人才吸引人才,不仅名校毕业的博士生越聚越多,企业人才也被“虹吸”了过来。“很多人就是为周院长的干劲所吸引而团结、聚拢到他身边,跟着他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倪成员说。

而一些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也逐渐地花落衢州学院。为创建红五环集团衢州学院创新研究院,周兆忠前前后后跑了10多趟;为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申报成国家级一流专业,他带着系主任们通宵达旦地认真研讨、准备材料,连自己孩子高考都没顾上。

由周兆忠联合开山集团共建的空气动力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重点,实现了衢州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而得益于中央省市各级经费、先进设备和专职人员的不断集聚,全省首个市校合作的机器换人试验中心就设在机械工程学院里,并积累了大量的教科研一手素材。

受益的不光是教师,还有学生。在今年举行的省第四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就获得了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

走到哪里,周兆忠就把高新科研平台建到哪里。在挂职泰顺县委常委、副县长期间,他积极发挥省市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为泰顺创设了首个国家级、省级“星创天地”平台。由他牵头建立的猕猴桃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也顺利升格成为国家级劳模工作站,为地方产业绿色转型和智能升级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无论是服务衢州大花园建设,还是服务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都对衢州学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人才驿站的作用,争取更多高新科技平台落地衢州,实现学科发展和产业转型双丰收。”周兆忠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