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温大留学生热衷来中国学创业


□本报记者 汪 恒

哈萨克斯坦青年马瑞特的心被温州“拴”住了。3年前,马瑞特慕名来温州学习创业知识,并在温州大学接受了创业教育方向的硕士课程。今年刚毕业的马瑞特打算在温州开始经商之旅。

让更多留学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到中国来学创业知识,对外“输出”中国的创业教育,这是温大创新创业学院近年来努力的方向。

温大的创业教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该校第一门创业课程“温州人精神与创业”的设立。此后的数十年间,学校开办过针对本科生的“3+1”创业精英班、双学位班、辅修专业课程等,还面向社会举办企业接班人培训班、大学生村官创业班、跨境电商培训班等。几年前,温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施永川和他的同事们又嗅到了创业教育领域的新趋势,“创业教育接下来会进一步细分,比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创业领域等分层分类开展;除了本科,更高层次的创业教育专门人才也将有大量需求”。

“温州人的生意遍布世界各地,被称为‘东方犹太人’。我们的创业教育应该考虑‘走出去’了。”施永川认为。2016年,温大的创业教育硕士留学生项目顺利启动。温大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大批量招收和培养创业教育方向海外硕士留学生的高校。

尽管开办了多年的创业教育,但专门面向留学生的项目还是头一遭。温大创新创业学院自主开发了“创业理论与实践”“跨境电子商务”“创新思维”“创新管理”等5门全英文硕士课程。“近几年,中国的创业势头发展很快,我们通过这些课程向留学生介绍了不少中国的创业经验。”施永川说。比如,“创业案例研究”课程中,既剖析了华为、百度、共享单车等中国企业和业界案例,也介绍了温州本土知名企业案例。在课程的实践环节中,教师们也会向留学生介绍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政策和经验,特别是日益完善的商业环境对企业成长的助推作用。同时,课程里也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重要章节,向留学生介绍了相关的背景、内容和国际影响。

创业教育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教师在硕士留学生项目中设计了3个月到半年不等的实习环节,安排在第4学期。去年,教师在温州浙南科技城物色了一些初创型企业,供学生们做双向选择。有的温州企业本来就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计划,这些学生具有语言优势,也了解当地情况,因此很受企业欢迎。

目前,温大的创业教育方向硕士留学生项目已招收了来自美国、韩国、孟加拉等14个国家的27名学生,其中90%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该项目首批毕业的12位留学生中,有的注册了贸易公司选择在中国自主创业,有的被名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有的留在温州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友好使者。有了英文课程建设等留学生培养上的经验,学校的创业教育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快。2017年,温大和韩国国立群山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国际创业专业的博士生,温大5名教师获聘担任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