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省教育厅检视整治五大问题


本报讯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省教育厅近日印发了检视问题实施方案,围绕教育的热点、难点与堵点,汇总各方意见,梳理出57个问题,并就其中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等5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为了找真问题、真找问题,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连日来分赴各联系单位、地市、高校等,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等形式,听取基层党员、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7月10日,省教育厅还专门召开基层校长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宁波效实中学等12位基层校长和教师代表关于减轻基层负担、深化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此外,省教育厅还以书面形式征求机关厅级离退休老同志、教育系统“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省特邀教育督导员等各层面的意见,并通过厅门户网站、“教育之江”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围绕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教育系统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等,结合我省教育工作实际,汇总各方意见,目前省教育厅共梳理出57个问题。紧扣暑假这个时点,又在厅机关内部筛选产生了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5个问题,分别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中小学“进校园”活动过多、加重基层负担,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中小学违规补课、违规招生,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到社会培训机构上课,并安排厅领导领办、责任处室跟进,开展专项整治。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都是近年来基层反映强烈、民意相对集中的问题,一些问题已经列入全省教育大会部署的十大重点任务中。

就上述5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省教育厅已分别制定了预期目标、整改举措、整改时限等。如就“中小学违规补课、违规招生”这一问题,省教育督导办现已派出由各有关行政部门、家长、媒体等组成的专项督导团,通过“日常巡视+重点时段防控”和“督学检查+社会大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各地不定期巡视,一旦发现违规补课将立即予以制止,并将追究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责任、追究学校责任督学责任,并责成教育行政部门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

而在“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专项整治中,我省计划开展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普查,并建立视觉健康档案,还将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验区和试点学校建设,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学校近视综合防控责任。另外,就“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到社会培训机构上课”问题,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加强力度,把纪律要求纳入暑期师德培训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也设置了师德师风建设专栏,接受群众的举报和投诉。

(本报记者)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